俄高校设计出多种净水新方法
2018-03-27 13:03    来源:

创新连线·俄罗斯

    近日,由世界水理事会举办的世界水资源论坛在巴西举办,各国争取解决水资源现实问题并提供各种形式的水资源节约方法。俄罗斯世界领先科学教育中心中竞争力提高规划(5-100规划)的参与高校也提出了多项创新性设想。

    其中,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专家研发了独特的综合性净水装置,可以代替加氯消毒的做法。该装置为电解设备,采用了铁酸钠作反应剂,可大大降低净水成本,且铁酸钠在净水过程中不产生毒性物质,可以把多种毒性物质分解成毒性很小的物质,并消灭微生物。

    根据用铁酸钠进行的“红松树林”毒性工业垃圾场的雨水净化实验结果,铁酸钠可以消除成品油及其衍生物、含氮、含磷、含硫物质、氰化物、氨、重金属等工业排水与水池中的严重污染物。研究人员认为,该装置可用于现有排水系统与排水净化设施,也可用于饮用水与生活排水净化、正在发展排水系统与排水质量控制系统的地区。

    另一家高校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专家研发了“Geyser TM-1.5”净水综合装置,用于净化地下水源。研发人员称,该技术可以将水有效净化到所需的程度,符合卫生保健要求,能消除颜色、浑浊度、臭味、高锰酸盐氧化性(有机物)、铁、锰等多种污染因素,还能灭菌。该装置无需反应剂,可以用公路、水路、铁路运送到居民点。

    按照2017年俄罗斯“净水”规划框架,托木斯克州69个居民点已经建成了70座区域性净水设施,采用了由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专家研发的技术。专家认为,这种净水设施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水污染特点,也会受外国市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