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在越南举行
2018-11-14 14: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河内11月14日电(记者 陶军 黄朝晖)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1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现状与展望、中越合作新机遇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商合作大计。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致辞中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指出这是中国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和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中越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方愿同越方落实好两党两国高层共识,把中越“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下合作做大做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多方积极响应和支持,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方。5年来,已有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被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更多务实合作正在积极探讨中。相信凭借双方优势,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在研讨会上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利益交织更加紧密。在此背景下,加强越中相互了解与互利合作,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了许多务实成果,成为沿线各国开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越中是传统友好邻国,开展战略对接具有良好基础。越方支持在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经济联通,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中越双方党政部门官员、资深外交官、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