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与地区互联互通研讨会在伊斯兰堡举行
2018-11-15 10:11    来源:新华社

       “巴基斯坦、中亚与中巴经济走廊:改善互联互通的愿景”研讨会1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与会者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与务实合作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交换意见。

       巴基斯坦外交部常秘特米娜·詹朱阿、中国驻巴大使姚敬,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驻巴大使出席并致辞。

       特米娜·詹朱阿在致辞中说,巴基斯坦地理位置重要,可以连接中国西部、中亚和阿拉伯海,巴方渴望与周边国家及整个地区加强互联互通。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推动巴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巴与整个地区加强互联互通提供了机遇。

       她表示,巴与中亚国家有着紧密的历史和文化联系,走廊建设将加强巴与中亚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并最终推动整个地区的繁荣发展。

       姚敬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过去几年中得以成功实施,目前已进入新的阶段。走廊建设旨在增进本地区人民福祉,应成为促进本地区国家间更广泛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和工具,中巴两国欢迎中亚国家参与这一合作项目。

       姚敬说,通过走廊建设让中亚国家更多地参与地区务实合作,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宗旨。域内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等共同任务和挑战,各方应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协调、政策对接、基础设施联通和务实合作。

       中亚五国驻巴大使在致辞时都表达了对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视,及对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掘合作契机的兴趣。

       本次研讨会由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中亚五国等国官员、智库、媒体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