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里兰卡使馆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五周年国际地区论坛
2018-11-20 11:1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

  2018年11月16日,由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和斯里兰卡知名智库班达拉奈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国际地区论坛在科伦坡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新加坡、西班牙、希腊、肯尼亚等10个国家21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斯官产学各界人士、外国使团、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代表共约350人参会。

  程学源大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程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经过5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重大成就,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和响应。五年来,中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程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始于“政策沟通”、立于“民心相通”。程大使呼吁相关智库学者充分利用研讨会机会,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和互学互鉴,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注入新的活力;呼吁斯里兰卡各界朋友与中方携手同行,共绘“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共创中斯美好明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成果、面临挑战、未来愿景等问题,分别从国际、地区和斯里兰卡视角进行深入研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荣鹰副院长做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倡议提出的背景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援引习近平主席讲话强调未来五年将是“大写意”向“工笔画”的转变,呼吁各方携手“精雕细琢”。斯里兰卡维莱特研究院研究主任阿贝辛哈以详实数据分析了斯目前债务状况,回击了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炒作。

  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任努尔、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少将、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赫曼塔·卡瑞尔分别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及中孟、中尼共建“一带一路”情况。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著名评论家库尔卡尼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印度及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位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研究员陈兴利、欧洲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佐戈普洛斯、美国国际大学非洲分校教授莫内内分别分析了东盟、欧洲和非洲角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情况。斯方学者、与会人员积极与各国专家互动,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科伦坡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港口城及汉班托塔港等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已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