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期待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2018-11-21 09:11    来源:央视网

       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来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进两国合作。

  从古至今,中菲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历史传承的友谊和合作将两国紧紧相连。如今,同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同菲律宾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继续妥善管控分歧的同时,提升和深化安全、发展、人文、海上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菲关系开辟新的广阔前景。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采访中表示,他将与中国领导人进一步商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两国合作,将更多设想付诸行动,他期待菲律宾的“大建特建”计划能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进一步讨论。我将继续和中国站在一起。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帮助下,“大建特建”,伴随着我们的经济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人们可以很方便地出行,交通更加便利。经济活动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最终“大建特建”计划会持续多年,你会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它将成就菲律宾和中国的贸易商业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40年来的发展,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带动了中国和其它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多次访华的杜特尔特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最卓有成效的实践,他希望菲律宾将来能够取得和中国一样的发展成就。

  央视记者 黄铮铮:如果我们请您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描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您会选择怎么描述呢?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我会说中国是有成效的,富有成效的。

  央视记者 黄铮铮:为什么?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因为人民。中国人民勤奋努力,即使是在菲律宾,我们也能注意到华人工作是多么努力。

  杜特尔特的小女儿今年刚满14岁,目前正在学校学习中文。杜特尔特说,习近平主席到菲律宾访问时,他会争取让小女儿为习近平主席唱一首中文歌。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她现在能说中文了。她很腼腆,但想到她会为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唱歌,我想她会很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