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人民的憧憬: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中老铁路带走贫穷
2018-11-22 10:11    来源:老挝资讯网

       据《老挝资讯网》报道,在中南半岛的六个国家中,老挝是个特殊的存在。它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包裹在中间,既多山又缺路,交通可以用“极度不发达”来形容。为了打破被环山包围的困局,老挝政府在2015年提出,要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口号。

       “陆联国”(land-linked Country)是老挝人独创的词汇,它被上升为老挝的国家战略。这个耐人寻味的名词反映出老挝这个内陆国家对自己定位的精确认识。怎么联?其中一条“钥匙”正是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项目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全长414公里,线路桥梁长度近62公里,隧道长度近198公里,桥隧比62.7%。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项目的中老铁路,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0年老挝国会批准,到2016年正式开工,时至今日,中老铁路已经走过了9年旅途。

       从期盼到现实,中老铁路近年来给老挝人民带来太多的改变和憧憬。

       老挝总理:老挝从“一带一路”中受惠最多

       2018年9月25日,老挝总理通伦在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共中央常委赵乐际时表示,中国事业发展的每一个成就,都鼓舞老方进一步加强老中友好的信心,激励老方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加强中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老挝领导人的真心话。两天后,老挝总理通伦在会见来访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时说出了原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老挝从中受惠最多。

       仅仅一条中老铁路给老挝带去的实惠就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世世代代受惠。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中老边境到万象的时间将从乘汽车16小时缩短为坐火车3小时。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的报告认为,中老铁路将帮助老挝实现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间的对外合作和联通战略,同时成为老挝吸引外国投资、现代技术和人力资源的重要工具。老挝《万象时报》也认为,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成为老挝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通伦在视察了位于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的中老铁路项目建设工地后给予高度赞赏,称中老铁路是老中两国的战略合作项目,是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纽带,中老铁路的建成将成为整个老挝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也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希望将中老铁路建成一条绿色环保、优质高效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铁路。

       这种实惠,铁路沿线的民众感受更深。来自琅勃拉邦省的居民纳特维尔·诺拉辛(音译)接受采访时说:“老中铁路建设能拉动沿路经济发展,给当地老挝百姓创造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的可能。”

       “中老铁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完成项目的40%,对老挝产生的最实际的影响莫过于带动当地就业。”老挝媒体人汤小俊给出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去年7月份中老铁路项目六大标段集中招聘,就有7112个职位,而且这些职位全部是向老挝人民提供的,如此大批量招聘老挝员工,规模罕见。”

       中老铁路让经济活起来

       中国人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老挝国内经济长期缓慢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滞后。

       老挝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650多万,在中老铁路修建之前,只有一条3.5公里的铁路。坐落于老挝首都万象南部的塔纳廊火车站是这条铁路的一端,其规模仅相当于中国一个偏远小镇的火车站,将老挝与泰国边境城市廊开相连。随着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这一状况将完全被改变。

       住在万象火车站附近的杂货店老板努克(音译)对于中老铁路充满着期望。他说:“这里建铁路我们都很高兴,开通后,会有更多的游客来,生意自然会更好。即便政府征用了我们的土地,如果我们能得到足够的补偿款,生活也会随之改变,我希望有钱了可以坐火车到中国去看看。”

       琅南塔省是中老铁路从中国入境老挝的第一个省,当地居民婷米蓬(音译)希望当地的农民产品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她说,老挝是农业为主的国家,老中铁路为当地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这将确保广大农民增收。

       让人才流动起来,让产品流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这是中老铁路带给老挝人民最直观的感受和期盼。琅勃拉邦省的居民纳特维尔·诺拉辛认为:“铁路建设好以后,可大大改善老挝国内的交通运输业,促进老中人口流动往来,这将对老挝社会经济、文化旅游、劳动人才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老挝内需和老中两国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给老挝当地人民带来实在的便利与好处。”

       中老铁路如同一根引擎,当地更多的产业链被带动起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黄弟福说:“这条铁路的建设,将直接拉动老挝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当然,万象不是中老铁路的终点。中老铁路建成后,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在中老铁路开工的同时,中老铁路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已在开工建设,有望和中老铁路同期建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成为一条中国与东盟的新经济纽带。

       赔偿款可以改善百姓的生活

       中老铁路全长414公里,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包括7度地震区和两个无人区。此外,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期间,美国在老挝境内留下了将近1亿枚集束炸弹没有爆炸,中老铁路将通过这些危险区域。尽管中老铁路做了非常合理的规划,但是不可避免涉及到沿线征地和补偿问题。

       中老铁路2016年12月全线动工,在此之前沿线的征地和补偿统计工作基本完成:中老铁路沿线需要永久用地约3000公顷,临时用地800公顷,有4411户家庭受到铁路项目建设的影响。

       经过中老双方一系列的协调会议,目前统一的赔偿基准。根据铁路工程项目的要求,不同地段的土地计算得出的赔偿单价也不尽相同,主要是根据土地是否与国道、省道、村道或者没有道路连接而确定赔偿额度。

       受该铁路项目影响的村民的房屋和公寓楼也将得到相应赔偿,以及受影响需拆除的如厨房、杂物房、车库、商店和动物屋等小型建筑物都会有相应的赔偿补助。此外,铁路项目的开发商将为因建设铁路而被铲除的庄稼和果树做出一定补偿。

       为了推动项目补偿工作,确保补偿过程的公正透明,老挝政府还要求相关涉及方在老挝外贸银行开设账户。目前,铁路沿线的四省一市已就赔偿款金额达成一致。根据分工,老方负责征地补偿,老中铁路公司负责拆迁补偿,项目概算中已划拨约5亿元人民币做为拆迁补偿费,老挝政府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补偿过程公开、公正、有序进行。

       据老挝统计局数字,2017年,老挝人均GDP为2468美元。按照政府对住宅每平方米32万基普-350万基普(约37-410美元/平方米)的赔偿标准,加之其他农田、宅基地、青苗等其他赔偿,相对于当地民众的年收入,这将是一笔数额不菲的赔偿金。“合理的拆迁赔偿款项,将有助于改善铁路沿线的百姓生活、住宅条件。”老挝媒体人汤小俊说。

       “铁路项目虽然影响到的北部地区琅南塔省、乌多孟赛省、琅勃拉邦省等地的工厂、农田、私人土地、村庄,不过政府愿意赔偿,定价合理,老百姓能够接受。”乌多孟赛省居民康山姆·劳冲(音译)对往后的生活充满着更多的期望:“希望铁路开通后方便当地老百姓,帮我们带走贫困。”

       筑路不忘修心

       中老铁路的建设单位来自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中国施工单位,他们在建设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喊出了把中老铁路建设成“友谊之路、廉洁之路、幸福之路”的口号。除了修路,这些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还不忘修心。

       中国电建在2018年发布的老挝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明确表示在做好工程项目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动项目所在地就业、技术和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义务捐赠、抗洪抢险等公益活动,为当地教育、民生改善做出贡献,高度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及风俗习惯,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文化交流融合。

       在中老铁路经过的琅勃拉邦省香恩县地区,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部自2016年进场以来,在老挝累计修建道路约104公里,投入费用约11858万元人民币;新建电力线路72公里,在鸠格江新建115变22千伏变电站一座,为当地村庄新建蓄水池5个,水管铺设11公里,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多次参与老挝国家交通“大动脉”13号公路琅勃拉路段山体滑坡抢修工程。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创办了老挝工人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开展三期培训课程,为当地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7月23日,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在建水库副坝发生垮塌,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老中铁路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积极组织中老铁路参建单位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的同时,派出总工程师带队深入灾区现场,用40多天的时间,重建了灾区4座全新的公路桥梁。老挝总理通伦为此授予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局、中国电建关于援建阿速坡灾区受损桥梁的嘉奖令,并由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向三家单位颁发勋章。

       “中老铁路修建后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大量人口流动带来的民间安全问题、老挝城市人口容纳量不足、民间文化冲突,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琅勃拉邦省的居民纳特维尔·诺拉辛并不为这些问题担心:“这些问题我们都在配合着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老中两国民间将变得更加融合和团结,成为一家亲。”

       对于中老铁路的建设,西方媒体始终持有怀疑的声音,无论是土地赔偿问题还是环保问题,老挝政府和人民自有合理的政策和全面的评估。在修建中老铁路的过程中,两国建设者相互合作,相互了解,不仅在修一条交通要道,更像是在架设一座连接中国与老挝两国人民的“同心桥”。

       因为中老铁路的存在,一切都在变得更好,无论是中国还是老挝。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