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一带一路”能拯救被毁的东南亚
2019-08-22 15:08    来源:环球时报、中国一带一路网

  划重点:

  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南亚地区逐步改变了落后贫穷的状况,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社会,数亿人口脱贫,科研技术得到发展。

  ❷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环境”和“债务陷阱”等负面言论,其目的是让东南亚地区继续无知、分裂下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是不争的事实,东南亚人民自会做出正确判断。

  日前,美国“不同声音”网站刊登文章赞赏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称这是一个建立在共赢基础上的充满善意的倡议,中国在用行动而非语言证明自己。

  文章写到,曾经,东南亚是世界上最压抑、消沉的地区之一:贫富悬殊大、都市碎片化发展、摩天大楼和贫民窟并存。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南亚地区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社会,定义并落实“生态文明”:数亿人脱贫,建设巨大的科研设施、世界上最快的火车、庞大的公交系统、一流的院校,以及令人叫绝的音乐厅、歌剧院和博物馆。

  历史文化悠久的中国,有着迥异于西方强加给东南亚人民的经济、社会制度。中国是在服务于人民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并获得了经济上的巨大成功。如今中国向东南亚伸出援手,仿佛在说:“我们共同发展吧!”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享和国家共同富裕为基础,是我们星球上最乐观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构想。在160多个国家工作过的作者表示,从未见过如此充满自信、如此富有正面革命性、又如此充满善意的构想。

  然而,在西方社会存在着很多否定“一带一路”的声音。西方发动巨大宣传力量,抹黑中国,在中国施以援手帮助老挝修建高铁、医院、学校甚至新城市时,西方却搬出“环境”和“债务陷阱”的说辞。柬埔寨、缅甸等地区其他国家也是类似情况。

  西方这么做,目的是控制资源丰富的东南亚,阻止中国获得应有的地位。西方并不想给东南亚找到解决方案,只想让这个地区继续无知、分裂、恭顺逢迎。东南亚人民必须知道该如何选择。中国及其制度,通过行动而不只是言语已为我们树立绝佳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