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两国领导人将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迈向新高度
2019-10-15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10月11日电 (记者 张晨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迈向新高度。

  侯艳琪指出,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也是中尼两国元首年内实现互访,对中尼双方来说都是历史性的,必将对中尼关系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两国领导人将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中尼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全面推进经贸、人文、发展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推动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迈向新高度。

  她说,当前中尼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建交64年来,中尼两国在事关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尼泊尔发展。近年来,中尼高层交往保持强劲势头,政府各部门、议会、政党之间的各层级交流合作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提升。目前,中国也是尼泊尔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侯艳琪表示,中国始终是尼坚定的朋友,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同时,中尼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夯实了强大的民意基础。

  针对中尼两国发展战略的深化对接,侯艳琪认为核心是互联互通。“双方正积极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在铁路、公路、口岸、航空、通信、过境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她说。

  侯艳琪也指出,中尼两国都积极支持和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分歧,致力于推动南亚和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和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南亚乃至亚洲的稳定发展繁荣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