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公布七大脱碳行动:到2050年太阳能和风能约占据能源系统的70%
2021-06-04 10:06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能源署在公布的新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到2050年要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所需要采取的各项行动。该报告的标题为《净零2050:全球能源行业行动指南》(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

 

 

  国际能源署发出警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对世界能源系统进行彻底改造。预测显示,电力部门必须在2040年完成目标,到2050年,太阳能和风能约占据能源系统的70%。

  能源行业排放了将近四分之三的温室气体,作为一项关键因素,能够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差影响。国际能源署刚刚计算出一条“路径”,能在30年内将全球净排放降至零。

  太阳能和风能的开发人员面临着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是到2030年,太阳能和风能的年发电能力必须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四倍。根据《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路线图》(Net Zero: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的数据,2020年是迄今为止记录最高的一年。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ith Birol)表示,此路线图显示了当今需要立刻采取的行动,以确保到2050年不会失去实现净零排放的机会(渺茫但依然存在)。目前专题报告已经发布。

  国际能源署:2030年太阳能和风能的年增量

  石油、天然气、煤炭已停止扩大使用范围

  承诺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现在将二氧化碳覆盖在全球近70%的范围内。但国际能源署表示目前的计划和措施与之前的并无二致,即到2100年全球温度仍将上涨2.1度。由于COVID-19危机,全球碳排放量在2020年有所下降,但随着经济复苏,全球碳排已在强劲反弹。专栏的作者发出警告:再不采取下一步行动扭转趋势,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将变得遥不可及。

  到本世纪中叶,全球经济规模有望翻一番,但总能源需求必须降低8%

  在净零排放的背景下,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比现在减少8%,但将服务于一个比现在人口翻两倍以上的经济体,即人口增加近20亿。能源行业的减排目标包括将化石燃料中的甲烷减少75%。

  除了2021年已经定好的项目外,全球并未批准开发新的油气田,也没有新的煤矿或扩建矿场。最大的创新机遇涉及先进的电池、氢气电解器、空气直接捕获技术以及二氧化碳储存技术。

  从2030年开始,每天必须增加超过1GW的风电容量

  该路线图呼吁到2030年将光伏发电的年增加量提高到630 GW和390 GW。对于太阳能而言,这相当于在世界上安装了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公园,并且几乎天天开放。

  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总量中所占比例为88%,其中光伏和风能的总和将占到近70%,而2020年这一数字仅为29%。国际能源署称,去年安装了114GW的风能和134GW的太阳能。研究结果显示,到2050年,风能的增长速度可减速至350GW/年,而光伏发电则保持不变。

  去年安装了114GW的风能,而太阳能则为134GW

  该机构预计,在三十年内,拥有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数量将增加近十倍,从25户增加到2.4亿户。到2050年,建筑物中的太阳热能和地热能的容量预计将从2%增长到12%,在工业生产中,也会从几乎为零的状态提高到2%。

  国际能源署表示水电和核电是当今低碳电力的两个最大来源,为能源过渡提供了重要基础。

  能源效率,消费者选择的作用

  为了达到气候中和的目的,到本世纪中叶净零碳排就绪的建筑物在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必须从不足1%攀升至85%以上,家用电器的单位能耗必须降低40%。

  “在净零排放预测中,多种交通方式的减排量占4%。”

  该文件补充道,如果没有公民的持续支持和参与,到2050年净零排放是无法实现的。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中,一些行为上的改变,例如长途飞行,或用步行、骑自行车以及乘公共交通工具代替驾车旅行,这在我们的道路上累计减少了约4%的碳排放。

  到2030年,大城市的化石燃料汽车将被淘汰

  作者估计,累计减排量的55%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例如购买电动汽车、翻新房屋或安装热泵。根据预测,到2035年全球将不再生产带有内燃机的乘用车,而到2040年,全球电力部门已经实现了净零排放。

  此外,实现碳中和意味着到2030年,大城市的高速公路速度限制为每小时100公里,并禁止在大城市内使用带有内燃机的汽车。

  该方案还包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为目前没有电力可用的全部7.86亿人口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