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布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建设太阳能电站合作文件签约仪式在布基纳法索举行
2021-10-29 17:10    来源:生态环境部

  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与布基纳法索能源和矿业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建设太阳能电站的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成功举行。我国驻布基纳法索李健大使代表生态环境部与布基纳法索能源和矿业部韦德拉奥戈部长签署合作文件并致辞。

  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同时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支持布基纳法索应对气候变化,我部积极考虑布方当地用电需求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迫切需要,克服疫情造成的种种不利影响,经与布方多轮深入友好磋商,最终确定双方合作内容。此次援助布方在布基纳法索合作建设4MW太阳能电站,是中方落实“‘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的务实举措,旨在帮助布方提高自身发电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布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电站建成后可满足当地约2万户家庭全年的用电需求。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为中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掀开崭新一页。

  布方衷心感谢中方援助,并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韦德拉奥戈部长表示,当前布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可利用资源都相对有限,通过加速能源转型减少产业升级所需的能耗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两国复交以来,中国一直是布可信赖的好兄弟、好伙伴,中方对布宝贵支持不一而足,布中友好情谊持续深化。合作建设太阳能电站的重要意义和长远影响远远超出项目本身,更将成为布光伏从业人员的摇篮。在布中友好合作助力下,布方通过学习中方的先进经验技术,提高太阳能利用能力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将更好地实现经济、环境共同繁荣。布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