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复苏的关键
2022-01-20 16:01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 “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项目中大幅增加了对低碳技术的部署,这符合中国在2021年9月作出的承诺,即“加大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且不在国外建设新的燃煤发电项目”。

  ● 金融机构具有重要作用,可将资金流从碳密集型产业转向拥有低碳技术的交通产业,从而使经济发展与排放轨迹脱钩。  

  ● 抓住机会清除绿色投资的障碍将有助于推动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利的地方政策框架有助于利用全球对绿色投资日益增长的需求获益。  

  ● 一份新发布的洞察报告强调了金融部门、低碳技术以及有利环境在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方面的作用。其呼吁金融部门、政府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 点击图片,查看报告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建设低碳基础设施提供了重要机遇。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发挥金融和技术的作用,推动低碳基础设施建设》,此洞察报告阐明了这一新的发展模式的绿色潜力。报告突出强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2023年愿景”(Vision 2023)行动计划,该原则是在世界经济论坛气候行动平台框架下共同制定的。

  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发展、工业化及城市化的进程中对能源与交通的需求不断增长。当今的基础设施投资决策将决定未来数十年的排放轨迹,也可能会影响全球能否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远低于2°C的水平,以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气候负责人,执行委员会成员Antonia Gawel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对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避免了碳锁定将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的不可逆转的影响。公私利益相关方需合作推动可融资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辅以国际标准与前瞻性气候政策的支持。私营部门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投资差距以及推广有前景的绿色技术尤为重要。”

  “通过加快低碳型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实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Raymund Chao)表示,“为把握绿色资产的全球投资热潮,金融行业在将投资引向绿色能源和交通项目上的作用也十分关键。”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于2018年开始实施,旨在加快绿色“一带一路”投资。其成员包含来自全球15个国家及地区的41个签署者以及12个支持者,总计持有或管理超过49万亿美元的综合资产,并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大量资金。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表示,“这份洞察报告通过低碳技术、金融工具以及政策措施等方面的生动案例,展示了这些措施如何有效结合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 International Green Development Coalition,BRIGC)、‘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边合作平台在与‘一带一路’受益国家分享绿色发展最佳实践、促进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瑞碧(Rebecca Ivey)表示,“这份洞察报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低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表明金融机构与企业现正在采取行动,将环境及气候风险纳入其投资组合,以避免转型风险并促进可持续经济与社会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席马骏博士表示,“自‘绿色投资原则’这一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的成员机构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绿色项目进行了大量投资。然而,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帮助这些经济体实现其气候目标。这份报告为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如何促进低碳技术在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绿色投资原则将继续扩大其影响力,并积极支持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转型活动。”

  该报告通过案例研究强调了金融业参与者、金融工具、低碳技术以及有利的地方政策可以并且需要共同努力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发展。

  ● 晶科能源(JinkoSolar)拓展其东南亚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链

  ● 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投资非洲与中东的可再生电力资产

  ● 中国华能(Huaneng)融资并建设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

  ● 圣地亚哥(Santiago)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融资结构,以实现公交车队的电气化

  ● 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努力实现从化石燃料到绿色能源的转变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帮助投资者管理气候及其它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相关的风险。

  最重要的是,这份报告为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并呼吁采取进一步行动保护我们的地球,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