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1-11 17:11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2年10月31日-11月4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中国-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喀麦隆等16个国家的30余位气候变化领域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参加培训。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和中心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代表表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世界上应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中国已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了多个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并正在积极推进塞舌尔校园光伏低碳示范区项目、埃及节能路灯和节能空调援助项目和布基纳法索太阳能电站援助项目。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的气候遥感卫星是该国首个人造地球卫星,能够获取农林水利、防灾减灾等领域多光谱遥感数据,支撑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未来,中国将继续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十百千”倡议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支持。

  中心技术交流部代表表示,中心积极开展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深度参与“十百千”倡议框架下各项工作,为援助埃及、塞舌尔、布基纳法索等国提供项目开发与实施的管理支撑,并组织多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中心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交流及和技术共享。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代表表示,气象工作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联系紧密,愿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等平台,加强气象与气候相关部门的合作,向世界分享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实践与经验。

  培训班课程涵盖全球和中国气候变化治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进展与成效、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非洲城市气候行动、低碳能源、绿色技术等议题。学员们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经验对非洲具有积极借鉴意义,低碳技术在非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给非洲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培训收获很大,将把培训内容与同行宣传分享,并期待后续参加更多中非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活动。

  此次面向非洲国家的培训班是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倡议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6月组织太平洋岛国培训班以来,中心第二次以线上形式召开的培训班。中心通过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全力保障了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宣传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效,传递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理念,提升了非洲国家代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达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