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签署政府间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2018-09-14 09:09    来源:发改委网站、21世纪经济报道、外交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报道

       发改委网站消息,9月9日下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设想系由中方提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环。2017年11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中缅经济走廊将把缅甸最落后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

       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在提出“六大经济走廊”后,第二次提出与单个国家建立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昂山素季表示,缅甸目前亟需解决交通、电力落后问题,希通过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优先在上述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的东线,即曼德勒到仰光一线附近地区,是缅甸经济最发达地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将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明显。

       根据缅甸2016/17至2020/21财年国家发展第2个五年规划,缅甸将部分国营企业进行公私合营,而公私合营前景良好的领域主要包括:电力、城市运输、深水港、修复亚洲高速公路范围的内陆港与铁路、铁路运输、内河运输、港口升级等。

       此外,为使缅甸能源领域能够助推其经济发展,缅甸政府计划于第2个文件规划期间重新修订石油天然气法及实施细则,同时进一步引进外资开发新的陆地及近海油气区块,鼓励国内外企业广泛参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缅两国双边贸易总额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缅甸向中国出口4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中国向缅甸出口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缅贸易额在1988年至2017年期间增长了约2.2倍,2011年至2012年间,中国占缅甸外资贸易额的28%,2016年至2017年,这一占比增长至40%,中国仍然是缅甸第一大贸易国。

       在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对缅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51亿美元。据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数据显示,至2018年2月28日,中国(包括港澳地区)在缅甸外商直接投资(FDI)中排名第一,投资344个项目共达248.5亿美元,占允许外商投资总额的40.14%。

       近年来,缅甸最不发达地区很难有外资进入,主要原因是缺乏基础设施,物流成本高昂。为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今年2月,缅甸投资委员会宣布,在缅甸最不发达省邦之一的若开邦进行投资的公司有资格享受7年税收减免。而皎漂港位于缅甸若开邦的皎漂经济特区,同时亦是缅甸最大的远洋深水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清润指出,中国通过提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设想以提振整个缅甸经济发展,形成一条经济走廊延伸到皎漂地区,也就是在若开邦,能够很大程度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缓解贫穷问题,减少当地冲突,给皎漂地区带来更多的和平与稳定。

       (来源:发改委网站、21世纪经济报道、外交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