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8-11-01 10:11    来源:新华社

       9月22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准备进行大江截流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天摄)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22日顺利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走廊优先实施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在当天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举行的截流仪式上,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立在两国长期友好关系上,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将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他说,卡洛特水电站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巴基斯坦带来廉价的清洁能源,还能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新政府已就共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共识,双方将保证包括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在内的走廊项目顺利完工。他说,在走廊下一步建设中,双方将会更加关注包括教育、健康以及减贫在内的社会领域发展。

       9月22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在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截流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天摄)

       项目投资开发方中国三峡集团表示,作为“丝路基金”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单,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投资项目。同时,该项目也为数十家中国企业制造的机械设备提供了“走出去”的有利平台。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是吉拉姆河梯级水电规划的第四级。项目总投资约17.4亿美元,总装机7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32亿度,以建设、拥有、运营、移交为投资模式,30年运营期满后将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