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融入“一带一路” 共促湖南开放崛起
2018-10-22 10:10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 冒蕞)应菲律宾地方政府和孟加拉国政府部门邀请,10月14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上述两国。

  加强与出访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深入交流,促进两地企业互利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助推湖南开放崛起,是许达哲此行出访的重点。在菲期间,许达哲会见了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马克·维拉,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湖南取得的成就。他说,随着近年来中菲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湖南同菲律宾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我们正是为强化友谊纽带、架设合作之路而来。当前,菲律宾正全面实施“大建特建”计划,湖南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湖南建工、中车株机、湖南路桥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我们希望发挥湖南产业特色和优势,鼓励湘企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菲律宾中央吕宋高速联线塔拉克段是湖南路桥在海外独立承建的首个高速公路项目,具有打开菲律宾市场、树立湘企良好形象的里程碑意义。许达哲在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副部长撒达因陪同下,赴塔拉克省出席了该项目沥青面层工程开工仪式,并看望慰问了施工人员。

  湖南同菲律宾在农业领域合作势头良好,隆平高科在菲成立了研发中心及合资企业,承担了一系列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会见菲律宾农业部部长艾曼努尔·皮诺时,许达哲介绍了湖南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以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湖南参会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两地应立足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在农业科研、农机制造、农产品进出口、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菲律宾农业部当即表示,将派出人员赴湘进行相关考察。

  在孟期间,许达哲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社会福利部部长拉希德·汗·梅农,地方政府、农村发展与合作部常务秘书长扎法尔·可汗。许达哲在会见中指出,中孟两国友谊历久弥新,特别是近年来交流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孟加拉国正处在经济加速增长时期,湖南作为中国装备制造大省、农业大省,完全有优势有能力参与到孟加拉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各项事业中来,也热忱欢迎孟加拉国企业家来湘投资兴业。

  促进中外企业合作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湖南实现开放崛起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湖南企业积极“走出去”,同菲律宾、孟加拉国当地企业取得了一系列有效合作成果。在与菲律宾国家铁路公司总裁君恩·B·马格诺的会见中,得知菲律宾将铁路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心,中车株机与菲律宾国家铁路公司正在开展相关合作时,许达哲说,轨道交通是湖南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中车株机所在的湖南株洲是中国轨道车辆的重要设计、研发、制造基地。湖南的产业特色和菲律宾的需求高度一致,双方完全可以深化这一领域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许达哲还同孟加拉国工商联合会会长毛希丁等工商界精英举行会谈,围绕深化两地企业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认为,湖南和孟加拉国应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信息互通,寻求互补优势,不断拓宽双方企业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代表团还分别同菲律宾华商联合总会、菲律宾湖南商会,驻孟加拉湖南企业及孟加拉在湘企业负责人代表进行了会谈。

  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是湖南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抓手。此行,许达哲分别同菲律宾布拉干省省长威廉明诺·M·西-阿尔瓦拉多、东民都洛省省长阿方索·乌马利会谈,并签署湖南与上述两省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利的关系,共同促进两地人民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推动科教文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许达哲还见证了益阳市与孟加拉国拉杰沙希市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并与拉杰沙希市市长阿·凯鲁扎曼·利顿和孟加拉国国会议员法佐·霍赛因·巴德萨会谈。许达哲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希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精雕细琢描绘好共同发展的“工笔画”,将缔结友好关系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

  访问期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驻孟加拉国大使张佐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省直相关部门及益阳市负责人随团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