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 中国工程标准在国际上推行和实施情况如何?
2019-08-22 15:08    来源:建筑经济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国门,也处于重要的机遇期。

  目前,中国标准海外应用状况如何?中国标准的应用与投资方/行业领域有怎样的关系?

  一 、我国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状况

  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企业569多个对外工程项目中执行的主要标准整体情况看,中国标准占到35%,项目所在国标准占到了24%,其他是美国标准、英国标准、法国标准。如下表所示:

▲我国对外工程建设项目主要使用的国际标准及中国标准的应用状况

  据统计,中国工程标准走出去情况如下:

  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主要使用中国标准,如:缅甸迪洛瓦甸10万立方米油库和配套2万吨码头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

  非洲有些国家经过沟通可以接受中国标准,工程现场施工的一般情况下主要采用所在地标准;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例,12个国家的公路工程项目中,安哥拉几乎全部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赤道几内亚50%项目采用中国标准。

  俄联邦国家标准自成体系,工程建设项目要求满足当地标准;由中国设计的工程项目中,大都采用中国标准,需要经当地设计院转化后才能符合当地标准。在俄联邦国家中,那些靠近中国的俄联邦国家项目表示可以接受中国标准,但必须解读中俄标准之间的异同,以便更好地接受中国标准。

  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相关数据显示:

  中土集团总承包的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铁路,总投资40亿美元,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

  中冶集团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的瑞木镍钴项目,项目总投资123亿元,采用中国标准建设,带动中国装备出口31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总承包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总投资14.6亿美元,全部按中国标准建设,主设备100%为中国制造,该工程已建成为非洲最先进的输变电工程。

  “一带一路”海外项目中中国标准主要用在工程设计、土建施工、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和产品材料设备上,其中标准应用最多的主要是土建施工(27.2%)和工程设计(25.8%)方面。

  二、执行的主要标准与工程投资方的关系分析

  -- 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工程项目投资方分布情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工程投资方的模式主要有:

  中国政府援建/贷款/投资;

  中国企业投资;

  工程所在国投资;

  其他海外国家投资;

  其他。

  不同的投资模式决定了应用标准的选择,从下图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的对外工程项目投资方式较多元:

  工程所在国政府投资占主要部分,占到44.4%

  其次是中国政府援助/贷款/投资占到28.02%。

  -- 据统计分析,不同性质的项目类型采用中国标准的情况不同

  · 经济援助类项目可以通过在合同中规定采用中国标准规范进行,基本上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及规范;

  · 框架类项目,由于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以优息、低息或者免息的优惠政策,为国外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在这类项目中,部分可以采用中国标准规范;

  · 国际招标类项目,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参与的公开招标项目,多由专业化的国际咨询公司担任招标、监理进度、质量和成本控制,中国企业参与竞标,此类的海外项目,一般不会采用中国的标准规范。

  如果是中国经济援助项目或者是中国企业投资项目,使用的一般为中国标准。但是如果是商业投资项目,尤其是属地企业投资项目,采用的标准一般为国际标准,属地国另有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下表通过将项目执行的主要标准与工程投资方作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投资、中国企业投资及所在国政府投资,中国企业建设的项目主要采取中国标准和所在国当地标准,但是可以看出虽然是中国企业承担的项目,英标、美标、法标、俄罗斯标准仍然具有强劲的优势,其中所在国投资的项目,法国标准和英国标准具有很强的话语权。

  举例:

  · 完全采用中国标准:

  援柬埔寨体育场、援老挝国家会议中心、亚吉铁路、亚迪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援非盟会议中心等大型中国援建项目(使领馆项目因涉及国家和政府机密,整个项目建造均采用国内人员设计和施工)。

  · 采用中国标准设计:

  国际总承包项目中,EPC项目如埃塞商业银行项目、Kality、 Sheogle公交车站、老挝1510-Y2项目设计方是中国设计院(采用的是中国标准设计,属地国若有当地标准则按照其标准审核设计结果)。

  · 采用属地国标准设计和施工:

  (有些商业项目设计方为属地设计院,采用的设计和施工标准为属地国标准),如埃塞NOC石油大厦项目、埃塞国家体育场项目,我国企业则按照当地设计标准执行,由国内设计公司进行深化设计后实施。

  三、执行的主要标准与工程所在领域关系分析

  下表通过将项目执行的主要标准与工程所在专业领域交叉分析,可以看出:

  中国标准在电力工程、铁路交通运输工程、通信建设工程领域的应用比较强劲;

  公路、机场、港口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民用建筑领域、石油化工领域等在工程项目中执行中国标准的占1/4;

  城乡规划工程项目只有3个全部使用中国标准。

  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应用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据统计发现95%以上的企业认为工程在采用国外标准后,其总成本均显著增加。结合统计结果发现,企业在采用外方标准时,首先要替换材料标准,造成几乎100%企业材料成本都增加。

  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中国的施工材料国际化程度低,国际通用标准大多比中国标准严格。在采取更高标准后,中国的材料大多不符合国际标准,不得不采购比中国标准成本高的国际标准原材料和设备,由此造成成本明显增加。相较于土建和设计,国内的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材料等方面标准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来适应国际环境。

  调研分析可以看出,虽然我国的大型建设单位通过经济援助等方式,已经能够承担许多项目的建设,但对大多数国际招标项目的建设仍必须采用欧洲标准、英国标准、美国标准等,采用中国工程标准的较少。不采用或者少采用中国标准有很多主客观原因。

  一)客观原因

  不采用中国标准的最主要原因是当地工程管理制度法规限制,占比36.3%,这是在政府层面上的暂时不接受中国标准。具体包括(见下表):

  工程甲方不予采用;

  咨询方阻挠;

  外方不熟悉中国标准等。

  * 总体来看中国工程标准的应用情况目前普遍受到国际标准的限制。

  另外,工程总承包合同专项条款约定采用中国技术标准时,与菲迪克(FIDIC)EPC合同条件,二者在叙述上存在着主次需满足的要求。

  在FIDIC合同条件5.4技术标准和法规中明确规定:“设计、承包商文件、施工和竣工,均应符合工程所在国的技术标准、建筑、施工与环境方面的法律、适用于工程将生产的产品的法律、以及业主要求中提出的适用于工程、或适用法律规定的其他标准”,这对于承包商在实际操作上存在着挑战,既要符合中国技术标准和规范,又要满足工程所在国的技术标准以及施工与环境方面的法律。

  二)主观原因

  1.中国标准缺乏国际竞争力

  标准编制思路国际不通用,技术指标明显落后于国际标准,风俗习惯文化等方面不符合东道国要求,材料设备标准与当地标准的差异大。

  中国企业不了解当地标准,外方也不了解中国标准,中外标准的差异不清晰,故很难说服业主采用中国标准。

  2.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外文版本不成体系

  国内虽有不同行业领域的标准外文版,但翻译版年代陈旧,缺少权威部门翻译的外文版,同时缺少成套的、形成体系的外文版标准。

  工程总承包特别是在初步设计阶段和详细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业主聘用咨询工程师或项目管理公司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查或设计审批,他们对中国技术标准不甚了解,中方设计人员又提供不了系统的外文版设计标准,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意见,造成前期设计很被动,设计审批时间就会一拖再拖给项目总工期带来延误。

  3.中国设计习惯与东道国本土设计习惯的差异

  中方设计人员在设计中选用标准图集,一般单项工程作一套图纸,再对相邻子项作说明,但这种做法业主不认可。以越南为例,越南设计习惯于相关文件在一套图纸上表示。

  越南咨询商对深基础设计影响区域的相邻基础都要在同一张图面中标识,中方土方开挖图一般是由施工单位设计;越南咨询商要求由设计院统盘考虑设计、施工,包括单项的工程量清单。

  中国钢筋焊接规程与越南国家标准也存在差异,THESUN项目采用半逆作法施工,期间从国内购买一批钢管柱抵达项目现场,随材料一起到达现场的还有材料质量合格证明及材质证明书。但当地监理及业主并不认可该合格证明,要求按照越南当地规范,对焊缝焊接质量、材料含碳量等指标重新检验。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较为普遍。

  4.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部分中资企业仍存在技术人员底子薄,人力资源短缺,项目管理体系不健全,标准执行能力较弱等劣势,影响了中资企业的信誉和长远发展。

  中方设计人员不熟悉合同和所在国家强制性法规,特别是建筑、电气及环境方面,业主往往聘用了解东道国法规的国际咨询工程师或项目管理公司,提出较多设计修改意见,设计联络文件来回反复,中方设计人员由于不了解或者了解得不透彻对修改意见不能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最后只好被动地接受外方提出的诸多要求,导致中国标准很难被采纳,而且还增加了不少成本。

  五、结论

  1)“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南亚等国家对中国标准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2)经济发达、标准成熟的国家对中国标准认可度不高。

  3)“一带一路”沿线的独联体地区,由于该地区较为发达,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也很完善。一般沿用前苏联标准或者转化后的本地标准。

  4)“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地区,许多项目属于援建项目,中国标准可以大量渗入,但由于非洲有些国家原来是法属殖民地,所以应用法国标准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