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2021-2030年生态系统修复十年计划
2019-09-11 16:09    来源:Landscape News

  联合国发布了一项大规模的全球行动计划,呼吁动员必要的政治和金融支持,在未来十年恢复世界上被砍伐的森林和退化的生态系统,来支持全球32亿人生存。本次计划将有超过20亿公顷(相当于南美洲大陆面积)的土地将被恢复。

  2019年3月1日,经联合国大会批准的联合国十年生态系统恢复计划,将于2021至2030年实施,来解决全球湿地和水生生态系统景观的严重退化问题。该计划将以公众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及经济和民生等方面的需求为基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全球森林和景观恢复伙伴关系主席蒂姆•克里斯托弗森在接受《景观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现在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我们必须保护现存的景观,在止血的同时为生病的地球输血。”他还补充道:“这些事情必须要齐头并进。人们现在对生态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广泛的恢复活动,并且已经有多年经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领导实施十年计划。十年计划的理念从萨尔瓦多的倡议发展而来(一个拉丁美洲的环保领袖),旨在汇集全球资源,用十年时间来进行修复工作。2018年3月在巴西伊瓜苏举办的波恩挑战活动上(是一项全球性的努力,旨在到2020年使世界上1.5亿公顷被砍伐和退化的森林得到恢复,到2030年使3.5亿公顷森林得到恢复。它由德国的政府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2011年发起,随后在2014年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得到《纽约森林宣言》的支持和扩展),萨尔瓦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敦促国际社会积极支持未来十年的景观恢复工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任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去年八月内罗毕召开的GLF会议上继续推动十年计划,拉开了9月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公开发布“十年”计划的序幕。

  据估计,土地退化问题每年会造成全球性经济损失2到4.5万亿美元,而恢复工作的经济效益每年预计可高达840亿美元。每年至少700万公顷典型森林景观被砍伐或退化,居民生计、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等问题面临风险,同时气候变化、冲突和人类迁徙等问题严重加剧。

  十年计划同时关注沿海地区和湿地地区,这些地区甚至比陆生生态系统退化速度更快。全球温度每升高1.5摄氏度珊瑚礁预计将减少70-90%,同时对生物多样性、全球经济和大气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克里斯托弗森表示,“这是一个在各级来制造动力和政治意愿、提升意识和技术能力的好机会,同时我认为我们对于恢复工作已经有多次行动并有多年经验,我们已经做好扩大规模恢复的准备。”

  增加的资金可以实施和扩大恢复生态系统、遏制土地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同时还能加强国家层面的努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秘书乔伊斯姆苏亚,在一篇新闻稿上提到,“生态系统的退化对人类和环境都具有毁灭性的影响,但值得高兴的是,恢复自然环境的势头正在加快,因为自然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和确保未来安全的最好方法。”

  十年计划将促进现有的恢复目标,例如波恩挑战的目标是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的退化生态系统,预计耗资8000亿美元。迄今为止,57个国家、地方政府和私营机构承诺修复超过1.7亿公顷土地。这也是建立在区域努力的基础上,如拉丁美洲20*20倡议和AFR100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共同指出,计划到2020年恢复2000万公顷退化土地,计划到2030年恢复1亿公顷退化土地。

  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退化生态系统可以产生9万亿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并向大气减排额外130到260亿吨的温室气体,这对人类生计和人类福祉是至关重要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何塞·达席尔瓦补充道:“我们全球粮食系统和人们的生计,将取决于我们为恢复健康和可持续生态系统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生态系统恢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粮食安全、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它还是国际环境公约的支柱,其包括拉姆萨湿地公约和关于生物多样性、荒漠化防治和气候变化的里约热内卢公约。

  “我们相信所有国家,一定都准备在恢复生态方面有一个巨大的提升。”萨尔瓦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丽娜波尔,在去年巴西举办活动时谈到,“我们虽然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就恢复一个国家的生态,但可以用十年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