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两国绿色金融合作潜力巨大
2020-01-19 14:01    来源:新华社

  新年伊始,中国绿色金融领域进展不断,中英两国在可持续发展与金融领域也频繁互动。英国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崔凯楠(Kunal Khatri)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与全球互动不断深化,中英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加强合作将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生态环境部近日宣布,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20年将正式启动运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崔凯楠认为,这是一项可喜的举措。

  “我期待能看到这一基金的更多有关细节,因为这将有助于刺激中国绿色产业的增长以及向绿色经济的过渡。”崔凯楠说。

  近年来,绿色金融成为中英两国深化合作的又一领域,不仅为深化金融合作注入新动力,也为中英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机遇。去年11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引导项目与投资符合绿色标准。

  “‘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发展对于确保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提供大量绿色基础设施以及逐步淘汰煤炭的使用至关重要。”崔凯楠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推动全球变革的能力。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正迅速发展,已有多家中资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绿色债券。”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对各国共同应对环境问题带来了一定挑战,但是崔凯楠认为,这反而增加了向绿色经济过渡的必要性,以刺激产生贸易、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来源。

  今年,英国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将在昆明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这是中英两国展示联合领导能力、促进环境保护和支持全球向绿色经济过渡的关键机遇。”崔凯楠说。

  “绿色金融与发展将是未来十年的主要金融趋势。”崔凯楠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全球,以及许多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深化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将带来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