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中德多领域合作发展 未来可期
2020-02-25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集团近日正式发布其“一带一路”倡议白皮书,为现有及潜在“一带一路”参与者详解这一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该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至今,不仅带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还带动了医疗、教育、旅游、媒体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发展。白皮书亦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可期。

    白皮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传承古丝路精神,并在国际舞台上影响愈加深远,范围涉及世界总人口的65%、全球GDP的50%、已知能源储备总量的75%,和全球跨境商品及服务贸易的四分之一。

    白皮书表示,加强与第三方市场及投资者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趋势。与国际银行和国际投资者合作不仅能筹集所需资金,同时拓宽了资金渠道,有利于相关项目对地缘政治和金融风险的抵御。

    “‘一带一路’倡议自落地以来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远超其最初规划。”德意志银行“一带一路”办公室主管熊伟说。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探索”,展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其快速建设基础设施,预防增长瓶颈这一发展模式的信心。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至今,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还带动了医疗、教育、旅游、媒体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发展。

    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卢斌德(Dirk Lubig)则指出,第三方市场的参与和对可持续融资解决方案的关注将是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两大要素。“由中国及其邻国以外的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结构性‘一带一路’项目,无疑将带来实质利好。”

    白皮书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可期。随着在可持续性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向的持续演进,未来几年德意志银行预计多边金融机构,全球性银行及其它类型的投资者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融资项目的投资兴趣将日益浓厚,由此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外,由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李远和马库斯·陶伯编著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如何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一书近日正式出版,该书从经济学、政治学和区域研究等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

    李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借鉴了欧洲和其它地区区域一体化的经验,同时结合了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参与各国的实际情况,能够增加沿线物资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并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创造出了一种新的融合发展模式。

    李远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他与同事自2015年起在当地创办“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截至今年已举办五届,吸引了林毅夫、白重恩、张军和法布里齐奥·齐立波蒂、谢淑丽等中外著名学者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哈萨克斯坦驻德大使等沿线国家政治人物出席。

    李远同时指出,中国从过去被动参与经济全球化,到如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这一重要转变促使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承担相应的大国责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对各国来说是机遇而非威胁。而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也是中国国内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

    该书其中一章专门比较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一体化”的异同。作者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一些区域融合构想和由德法等国最初发起的欧洲钢煤共同体(欧盟前身)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为了增加物资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并实现优势互补。“但‘一带一路’不仅借鉴了欧洲一体化的成功经验,还借鉴了其他地区区域一体化的经验,同时结合了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参与各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提出了一种新的融合发展模式。”

    “我觉得这一倡议提出六年来的发展,初步印证和实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初衷,而其发展速度之快,受到国际响应之热烈,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李远注意到,近年来德国各界对于“一带一路”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强,企业界、金融界、地方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参与也可圈可点。“我所在的杜伊斯堡就是‘一带一路’明星城市。”

    中铁集装箱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杜伊斯堡已成为中欧班列线路最广、运量最多和货值最大的重要节点之一。2014年时,往返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每周仅3列,到2019年每周已逾30列。该公司日前在杜伊斯堡正式设立欧洲子公司,成为继2016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设立子公司之后,进入集装箱国际物流市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