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兰州区域经济发展
2020-03-27 1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建设是统筹内外发展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通路、通航基础上的通商,即依托“一带一路”开放通道,串联起沿海内陆地区,逐步与世界接轨,形成对内对外互动、西向东向全方位开放格局。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进程,这大大提升了中国走出去的速度。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疲软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加速“走出去”,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简单地形成或巩固商品服务买卖的贸易关系,而是可以容纳投资、产能、货币、知识产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广泛内容的综合发展倡议。这个倡议的核心是能力建设,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因此,对于沿线规模较小、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小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会。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会改善大量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环境,这为外国资金前去投资扫除了其自身无法解决的障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更多企业借助发展契机,开始深挖“一带一路”市场商机,国际间的合作硕果也在不断增多。

  同时,“一带一路”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沿线不少国家正在加速工业化进程,其市场亦能拉动中国实现创新升级。对于积累了大量优势产能又亟需实现转型升级的中国来说,加速走出去是寻求自身发展机遇的自然结果。

 

  (一)“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它抓住互联互通这个关键环节,聚焦经济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契合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把各自发展战略和合作规划有机对接,扩大地区投资和内需,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从而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需求,架起的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建“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事业,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二)“一带一路”建设是对“逆全球化”思潮的有力回应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天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复苏脆弱乏力,增长基础不稳。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矛盾凸显。但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合作势头渐起,各国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重视发展制造业,推进工业化、经济多元化。我们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找到打破困境、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鉴古知今。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搞封闭、排他的安排没有前途,只有开门搞合作、大家都受益,才是光明大道。“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是其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其强大生命力所在。

 

  (三)“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国内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并存,挑战之一就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要把中国自身发展需要同国际合作需要相结合,尤其是要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国内区域而言,其主要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西向开放,主要是中西部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大陆接轨,开启我国内陆开放新纪元,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二是东向开放,主要是中东部地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美国、日本、韩国等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接轨,进一步提升海上贸易水平;三是西向陆上开放与东向海上开放同时进行,这对任意区域而言,在开放功能选择、开放方向优化、贸易通道选择上实现海陆统筹、东西互济,很大程度上降低开放成本,提高开放成效。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有助于加快西部发展步伐,助推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同时,“一带一路”涵盖了中国中西部和沿海省区市,紧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将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们把对外经济合作和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开放紧密融合,同各国一道勾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愿景,也将有助于我国各地区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及扩大对外开放。

 

兰州展现出卓越的魅力和发展前景

 

  兰州是我国陆都,处于地理中心,自古以来是河西走廊重镇,又名“金城”,取固若金汤之意。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兰州完成了从一座工业城市转型成为甘青宁经济中心之路,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卓越的魅力和发展前景。

  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演绎着枢纽城市重要角色。一是作为面向欧洲、中亚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处于我国地理版图中心位置,位于亚洲大陆桥,是我国连接欧洲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成功开通了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货运班列,又开通了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营;兰州中川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开通了到迪拜、第比利斯、圣彼得堡等客运航线,加快了迈向国际化的步伐。二是作为产能合作示范区。兰州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生物医药与中西亚国家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已经达成了中哈产业园、中韩产业园等多个合作项目。这些进一步打开了兰州向西开放的空间,有力推动了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作为重要的政策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港务区、丝绸之路信息走廊、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等平台陆续开建完成,使兰州成为向西开放的金码头,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四是作为人文交流中心。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传承性、相同性和认同感,可以更好地促进我们与中西亚国家民心相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文化旅游,实现“走出去”、“请进来”双向流动。

 

  (一)聚焦基础条件,抓实顶层设计

 

  兰州在“一带一路”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在今后一个时期,还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要求甘肃发挥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加快兰州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这使得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重点省份,整体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并承担了重大使命。同时,兰州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突破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具备一定优势。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应树立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理念,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体系,把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升为兰州最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把推动产业合作作为兰州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融入到城市发展规划中,烙入到转变发展思维中,嵌入到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推动兰州城市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二)聚焦通道支点,抓实要素配备

 

  应围绕通道优势发展产业,从继续强化交通设施和提升优势产业两端发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一是补足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兰州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作用,增强交通运输对兰州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支撑能力。加快高速连接线建设,进一步缩短区域间时空距离。兼顾城市交通、乡村交通、综合交通运输网建设,疏通交通的“毛细血管”。二是建设陆上丝路桥头堡。充分利用兰州北货运编组站和兰州铁路综合货场等铁路基础设施,整合中欧货运班列国际货运资源,增强货物运输、换装和通关能力,努力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服务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大兰州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转运中心。三是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利用兰州的战略区位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兰州城市圈打造“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四是打好文化旅游牌。兰州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应该依托古丝绸之路上的多种资源要素,架起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桥梁。

 

  (三)聚焦“请进来”“走出去”,抓实产能合作

 

  一方面,应结合东部省市人力成本日趋高昂、产业转移日渐加快的趋势,借助“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大力宣传推介兰州的优势和政策,推进招商引资集约化、特色化、高端化。以优势产业链延伸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对兰州产业转型升级有利、能带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龙头引领、延链补链型项目,加大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力度,下力气引进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运营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强化出口加工型产业、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产业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丰厚度。 

  另一方面,应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一是做好平台打造。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原则,有效发挥政府在宏观谋划、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作用,充分利用“甘肃‘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落地兰州的契机,抓好产能合作工作,推动举办“数字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力争尽快建成兰州新区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和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二是做好重点突破。发挥甘肃省在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我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设立的7个商务代表处的作用,积极主动谋划实施一批跨区域产业延伸升级合作示范项目,引领区域产业错位发展、共赢发展。三是做好协议落地。密切关注跟踪兰州市企业与外方企业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项目,尤其是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的进展情况,协调推进合作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四是做好资金融通。借助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信息渠道和合作基础,了解掌握合作目标国家的投资环境和企业的基本情况,积极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偕同出海、协作发展,努力构建产融结合、银企合作新模式,助推兰州市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