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2020-03-27 12:03    来源:199IT数据资讯网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又称“南太”)的合作为全球治理的全面推进做出了表率,展示了中国维护全球化、推动国际合作的决心。

  为了更好的阐明我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价值与前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在承担一系列与“一带一路”南太平洋方向建设相关的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与任务后,特另撰写这份研究报告并面向广大公众发布。该报告立足南太基本“区情”与整体局势,概述了中国同南太开展合作的现状,展示了南太地区的价值和重要性,分析了南太地区发展与中太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瓶颈与挑战。报告最后还为中国未来“扬帆向南”、与岛国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南太平洋方向提出了建议。

  以下为本报告的重点内容:

  ◆ 介绍中太合作背景——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南太地区的基本“区情”、我国同南太国家合作的缘起和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

  ◆ 着眼中太合作机遇——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南太地区发展的自然和社会优势、南太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的价值、以及南太在我国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作用。

  ◆ 浅析中太合作挑战——本报告详细分析了南太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制度构建、生态环境、认知误区、发展意识等五大瓶颈,解析“一带一路”南太平洋方向建设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态和文化认知三大领域面临的挑战与“痛点”。

  ◆ 展望中太合作前景——本报告针对南太地区的特征,提出与太平洋岛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大路径——蓝色创新型发展之路、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和治理多边化发展之路,并展望了中太合作的广阔前景。

 

  完整报告下载: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