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智库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分析
2020-04-02 16: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欧盟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地位特殊,其中东欧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而其西欧成员国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的地,因此,欧盟的立场和政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鉴于智库在欧盟决策中的角色和作用,研究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判断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与政策。

 

  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认知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欧盟智库对该倡议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研究,并把研究的关注点首先集中在中国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上,进而为欧盟及其成员国制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和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就现有材料来看,欧盟智库主要从经济、安全、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地位等方面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做出了判断。

  第一,追求经济利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目标。欧盟智库研究报告与评论分析普遍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经济利益驱动的结果,认为中国欲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三个方面的经济利益:一是开拓海外新市场,消除中国的产能过剩。二是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为中国经济增长与繁荣持续提供推动力。三是实现中国国内东西部的均衡发展,为内陆省份创造发展机遇。

  第二,巩固和强化国家安全是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考虑。智库学者认为,除了经济利益驱动外,维护国家安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要实现的重要目标。在欧盟智库学者看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欲实现三个方面的国家安全利益。一是提高和巩固中国的能源安全。二是开辟新的交通运输线路,以提高经济安全和贸易安全。三是应对中国西部安全形势的恶化,特别是日渐凸显的恐怖主义威胁。

  第三,地缘政治考虑是中国发起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力。在欧盟智库学者的眼中,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区域化和一体化以及中国影响力的日益上升,中美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区域性合作不断增强,地区性合作倡议先后出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一定的地缘政治考虑,是对当前中美竞争和区域性合作不断发展的回应。

  最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树立更加积极国际形象和提升国际地位的途径之一。欧盟智库学者指出,中国有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赢经济合作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和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目的。

 

  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认知特点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处于“一带一路”倡议最终目的地的欧盟智库对该倡议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并针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总体来看,欧盟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认知具有三大特点。

  第一,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分析视角具有全面性。2017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和弗德里希.艾尔伯特基金会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超越单一议题,融合了多重经济、国内经济社会、金融、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和考虑。事实上,这一认知代表了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基本看法,即“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项经济工程,而是融合多种动因在内的综合性倡议。

  第二,欧盟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研究具有明显的实用主义导向。其实用主义取向主要体现在:一是欧盟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热度与该倡议在欧盟及成员国的进展紧密相关。二是欧盟智库的研究重点在于通过分析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进而为评估该倡议对欧盟的影响提供支撑。

  第三,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判断总体是积极肯定的,但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了解、误解甚至错误认识。欧盟智库,尤其是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名单的欧盟主流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这不仅体现在既有相关研究主要从推进中国经济利益、巩固国家安全、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等方面来阐释和分析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而且从欧盟智库得出的结论来看,也基本符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初构想,即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边参与,打造全球化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合作的新平台。然而,也有部分欧盟智库学者带着有色眼镜来剖析中国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还有少数欧盟智库学者甚至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战略回应。这些认知和判断显然是有失偏颇的,反映了欧盟智库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不了解、偏见甚至是错误的认识,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走进欧盟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欧盟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动因认知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为对欧盟政策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行为体,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认知总体是客观的,但仍在某些方面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错误认识和担忧。

  一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程度。从目前来看,我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宣传仍不够充分,尤其是在欧盟内推介和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不够。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宣传的重点集中在该倡议的沿线国家,尤其是中亚和东南亚,对该倡议目的地欧盟重视不够,中国智库和学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智库的对话交流也仍有待增加,再加上跨文化交流等因素的影响,所有这些都导致欧盟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仍存在不了解、认知上的偏差甚至是错误的认识。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展。欧盟智库总体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比较积极的认知。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盟内部的均衡问题。目前,中东欧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重点区域,其他地区则相对薄弱。

  三是欧盟智库学者的研究偏好。欧盟有着发展相对成熟的智库,体现在智库数量多、研究水平高。但欧盟28个成员国智库的学者因知识结构、研究方法、智库定位等差异而形成了不同的研究偏好,从而使得不同智库学者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进行分析和判断时有不同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法,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点也有所不同。

  四是意识形态因素。总体来说,欧盟智库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动因的判断是积极的,但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欧盟智库学者在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欧盟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又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怀疑,担心该倡议会对欧盟产生负面的冲击。

  作为新时代中国构建国际政治经济合作新平台的重要努力,如何引导欧盟智库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动因形成更加客观、更加准确的认识和判断,进而促使欧盟及其成员国了解、认可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是接下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必须予以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