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在拉美,企业认可度如何提高?
2020-07-01 14: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一带一路”:与拉美实现对接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拉美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拉美并站稳了脚跟。中国企业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870亿美元,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企业用自己的努力实践着“一带一路”和拉美的对接。

  在巴西,中国国家电网巴控公司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闪亮名片,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的成功,同时也履行社会责任。

  据介绍,近10年来,国家电网累计投资绿地项目近280亿元人民币,为当地贡献税收超过100亿元,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达10万个,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此外,它们用于环保的投资超过2亿元,为当地赞助和支持了450多项公益项目,如骑行长跑活动、低收入家庭帮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圣保罗国际电影节、里约马累贫民窟交响乐团、坎皮纳斯田径训练中心等。

  在该公司“美丽山二期”项目中,线路沿途新建、修复了超过1970公里的道路和350座桥梁,向亚马孙地区沿线居民捐献了760批防治疟疾专用物资,帮助亚马孙地区贫困居民建设了现代化养鸡场,帮助沿线社区建设了果汁厂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造福巴西人民。

  该公司自2012年起,每年赞助里约四季长跑,8年来累计约有100万人参与了该项体育活动。

  在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的资助下,来自贫民窟的马累交响乐团如今已拥有500名团员,累计超过6000多人从中获益。该乐团成为巴西赫赫有名、受人尊敬的公益项目。2014年,庆祝中国和巴西建交40周年音乐会在巴西利亚举行,马累交响乐团参与表演,演奏了中国音乐作品《无锡景》。

  在阿根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正在建设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阿根廷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该项目为当地提供了近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5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水电站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袁志雄说:“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达49.5亿千瓦时,将极大改善阿根廷能源结构,每年可节约燃油进口外汇达11亿美元,助力阿根廷经济和社会发展。”

  此外,中国铁建在拉美区域新签多项铁路、公路、房建项目,至今累计完成合同投资额46亿美元。中国五矿集团在秘鲁收购的拉斯邦巴斯铜矿,交易金额及投资额超过100多亿美元。

  除了国企外,很多中国民营企业也不断发力。华为在拉美的布局超过20年,为众多拉美用户提供通信等服务,如今继续加码:首次在拉美地区发布“华为公有云”、计划未来3年内在巴西圣保罗投资8亿美元兴建工厂、与秘鲁电信运营商“巨头”Claro合作开展5G网络试验。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2018年在拉美地区,三星手机占据36%的市场份额,其次便是两个中国面孔—联想(摩托罗拉)和华为,分别占据12%、11%的市场份额。

  阿里巴巴已经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政府签署了三个谅解备忘录,滴滴出行据称以10亿美金收购了巴西的共享出行企业99Taxis,腾讯向巴西数字银行初创企业Nubank投资1.8亿美元……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相信未来我们会见证更多成功,体会到更多中拉情感的交相辉映。

 

  中国企业认可度越来越高

 

  正是由于中国企业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民众对中国不再陌生,对中国产品、中国标准、中国民众日益信赖,中拉民心相通、合作共赢日益深入人心。

  2019年12月初,笔者所在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此次调查在拉美五国展开,分别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调查访问样本共计2500个,每个国家500个样本,采用在线问卷填答的调查方式,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进行了国际化、专业化的调查分析。

  此次调查选择了133家在拉美五国有业务经营、产品销售的中国企业,覆盖能源、交通运输、建筑、矿产、金融、家电、数码通信、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医疗健康、包装食品、饮料等13个行业。

  调查显示:拉美民众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良好,有73%的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高于美国企业(71%)和法国企业(62%);低于日本企业(84%)和德国企业(80%)。分国家来看,巴西受访者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最好,认可比例达81%;其次是墨西哥受访者,为73%;排在第三位的是智利和秘鲁受访者,认可比例均为71%。

  在积极影响方面,拉美民众最为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先进的技术,选择比例高达61%。分国家来看,智利、墨西哥、秘鲁认同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先进技术的受访者比例均超过六成。

  同时,墨西哥还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了新的资金投入。另有52%的墨西哥和秘鲁受访者均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巴西和智利受访者对中国企业提供质优价廉产品的认可比例较高,为 46%。

  调查还显示,平均有超过半数的拉美五国受访者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另有49% 的受访者期待在基础设施和环保领域开展合作。

  五国当中,巴西受访者最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物流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选择比例均为 52%;智利受访者最希望与中国企业在生物技术(55%)、环保(53%)和医疗卫生(53%)领域的合作。除此之外,分别有50%的墨西哥受访者和47%的阿根廷受访者期待在加工制造领域的合作;秘鲁受访者最期待教育(61%)、环保(60%)、医疗卫生领域(56%)同中国企业合作。

  同时,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参建项目受好评。拉美五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拉参建项目给本国带来了积极影响。其中,拉美民众对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参建的罗马布兰卡风电二期项目、在巴西参建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在智利参建的蓬塔风电项目、在墨西哥参建的奇科森水电站二期项目、在秘鲁参建的奥永至安博道路升级项目认可比例都超过了六成甚至更高。

  对中国企业的印象也映射在拉美民众对中国总体印象中。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总体印象较好,打分为7.3分(满分为10分,同期开展的中国国家形象专项调查显示,中国形象在全球的平均得分是6.2分)。分国家来看,巴西、墨西哥和秘鲁受访者对中国印象最好,得分高达7.5分;其次是智利7.1分;阿根廷为6.9分。有80%的拉美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的关系“重要”。

 

  中国企业需付出更大努力

 

  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五次到访拉美,引领推动中拉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并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

  近十年来,中拉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全球治理、区域合作、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配合,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正从理念变成行动,不断结出硕果。  

  当然也要看到,由于地理相隔遥远,中拉关系发展,特别是在人文交流方面仍面临不少突出的现实问题。

  据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介绍,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次接近1.5亿,其中赴泰国旅游人次突破1000万,赴日本人次超过800万,而拉美地区的阿根廷,2016年中国游客仅为3.5万,秘鲁为2.5万,智利约3万人,差距十分明显。作为占据世界人口总数约1/10、陆地面积近1/6的拉美,至今却没有高级别的中拉人文交流机制平台,民间交流活跃度更显不足。

  具体到“一带一路”,权威数据显示,拉美地区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了解程度还很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开展的2018年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数据表明,在所有被调查的20个海外国家中,对“一带一路”认知度最低的5个国家中拉美占了3个,分别是阿根廷(5%)、智利(5%)和墨西哥(8%),不足10%的认知度,远低于全球20%的平均水平。

  有鉴于此,必须在中拉人文交流上下更大力气,才能不断消除误解,让“一带一路”惠及中拉人民。正如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所言,“我们更多谈论贸易、商业、投资,但其实文化交流是十分重要的”,“文化交流是一切的关键”。

  而这其中,企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方面,中国企业要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尽最大努力化解各类风险,在重大项目投资前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充分了解当地政治生态、法规制度、文化差异、社会习俗等,做好各类预案。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要有更多的品牌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公关意识。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人力和资金,保持好与当地主要媒体、智库、民间组织以及各类意见领袖的良好关系,共同策划、共同组织相关人文交流活动。只有真正用跨文化的思维去策划,真正用当地习惯的方式去组织,真正用融通中外的方式去表达,才能确保各项活动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