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科技拿下2GW全球最大光伏电站,与阿联酋水电签PPA协议
2020-07-30 14:07    来源:能源一号

  2020年7月28日,作为阿布扎比(Al Dhafra)项目的中标者之一,晶科科技与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正式签署了为期30年的电力收购协议(PPA)。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约2GW,其将是继阿布扎比第一个大型光伏项目1117MW Noor Abu Dhabi成功运营后,由当地政府招标的又一个大型光伏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外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

  此前,晶科科技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组成联合体,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并以1.35美分/千瓦时的历史性报价于2020年4月EWEC的公开宣读结果中排名第一。能源一号了解到,第二低的竞标者为沙特水电领导的财团。丸红商事和道达尔财团、法国Engie和沙特Alfanar财团、日本软银集团和意大利Eni财团都参与了这场引人瞩目的竞标,但最终落败。

  根据阿布扎比能源公司官方估计,AlDhafra项目建成运营后,发电量将可以满足约16万户的阿联酋家庭用电需求。并使得阿布扎比的光伏装机总容量提高到约3.2GW,每年可以减少超过360万公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减少720,000辆在路上行驶的汽车排放量。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对此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市场,Al Dhafra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推进阿布扎比的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国际光伏发电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地位的重要契机。”

  同时,李仙德补充道,“Al Dhafra项目不仅标志着阿布扎比公用事业规模发电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它还将在单厂发电能力和竞争性电价方面创造新的纪录。随着我们其他业务渠道在全球的执行,晶科科技将继续履行其承诺,为消费者、购电方和全球提供可再生能源。”

  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首席执行官Othman Al Ali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签署这份创历史纪录的低太阳能电价的PPA。我们正在努力确保长期的能源供应,并加强太阳能在满足当前和未来能源需求方面的整体作用。结合关键的技术进步,Al Dhafra项目也将对我们当前电力供应方式的多样化产生重大意义。而基于我们在阿联酋开发了低碳电网,这进一步推动了我们的战略计划,包括水务和电力生产的转型。”

  此外,法国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诺·本萨森(Bruno Bensasson)则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在Al Dhafra获得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项目,这成功反映了我们在阿布扎比与晶科科技合作向EWEC提交该竞标项目的品质。无论是太阳能项目还是正在沙特阿拉伯建设的400兆瓦风力发电场,都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积极参与中东能源转型的承诺和决心。中东地区在低碳能源领域的雄心勃勃与广泛布局对我们而言也同样具备极高的战略意义。”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效、可再生能源,已是国际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建成之后,Al Dhafra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站,也将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能源领域里程碑式的光伏项目,对整个光伏行业起到技术示范和标杆的作用。与此同时,该项目进一步彰显了晶科科技的全球化竞争优势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站在全球的高度,用全球的视野,整合最适宜的资源,完成最终的价值实现,是我们不变的目标。”李仙德总结道。

  今年以来,晶科科技关联公司---晶科能源,同样给出了连续的惊喜。5月15日,它宣布正式推出2020年旗舰产品TigerPro组件系列。该系列包括了三款旗舰型号,充分展示了功率和效率上的创新。组件功率最高可达580 瓦,比当前大型电站项目主流版型高出40%。该系列采用了创新9BB多主栅和叠焊技术,性能显著提高,转换效率高达21.6%。

  除了更高的发电性能和优异的温度系数,Tiger Pro系列的优势还包括更低的衰减率(首年2%)和更优的开路电压,相比传统组件大幅降低了度电成本,以组件的高能量密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大化的电站发电量。该组件系列预计于2020年第三季度投入量产。

  一个多月以后的6月22日,晶科能源向智利首家工业用混合光伏电站提供了60.9兆瓦的光伏组件。该混合电站位于安托法加斯塔大区卡拉马城外十公里处。该电站将使用约154,710件晶科能源双面组件,预计于2021年初完工,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约184兆瓦时。

  晶科能源拉美地区总经理Alberto Cuter表示:“这是拉丁美洲首家安装晶科能源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电站。智利是拉美地区大型电站的最大市场,预计未来几个月公司将在当地销售更多双面组件。”

  7月8日,晶科能源与澳洲Blue Sun Group达成总计100兆瓦的供货协议,主要产品为晶科能源的Cheetah Plus组件。晶科能源Cheetah Plus在同功率级别中是独一无二的,同时由于其较窄的设计使其能够使用行业标准的4200mm轨道。晶科能源亚太地区总经理Anita Li女士说:“晶科能源是全球光伏组件出货的领导者,这一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如Blue Sun Group这样的我们澳大利亚杰出的分销商、EPC、安装商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

  晶科能源在许多关键技术上领先行业,例如叠焊技术以及独特的组件版型设计。以Cheetah Plus为例,在获得额外20%效率的同时,还节省了安装成本。2020年晶科能源还将推出一系列创新技术,其中包括Cheetah Plus组件,Tiger N型组件以及Tiger Pro组件。Cheetah Plus凭借其安装的便捷性和产品可靠性,成为Blue Sun Group的选择。以一个典型的6.6KW系统为例,安装人员可以将组件的安装数量从20个减少至18个(与330W组件相比较),从而达到节省安装时间和支架材料的效果。

  同在7月,晶科再次牵手智利一家光伏电站,为当地提供总计高达126兆瓦的组件,该电站现有总容量为160兆瓦,加上126兆瓦之后,这一位于安托法加斯塔大区的电站项目将成为晶科的另一组件代表作之一。该电站自2016年投入运营,已安装晶科组件,年发电量达400吉瓦时。本次扩容将继续安装315,900件晶科能源双面组件,完成并投入运营后,该光伏电站将共计安装984,060件晶科能源单面和双面组件,年发电量可达789吉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