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直通车”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运力支撑
2020-08-04 14:08    来源:羊城交通广播电台

  7月31日6时18分,满载48车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货运站开出,一路向北行驶,将于14天后最终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今年广东铁路开出的第100趟中欧班列。

  随着这趟中欧班列开行,今年广东铁路运往欧亚国际货物突破7万吨,而中欧班列分担了其8成运量。这昭示着中欧班列不仅是广东与欧亚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而且是当仁不让的“C位”站台。中欧班列的逐步兴起,不仅拓展了全球物流产业链,深刻改变了全球物流发展格局,而且让沿线欧洲各国用上我国的优质轻工产品,分享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拓展物流产业链

 

  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逐渐从国内转移至国际,出口订单“痛点”从产能不足变成国际市场需求萎靡,这使我国众多的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

  6月18日,广州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这是今年疫情期间广铁集团结合运输市场实际,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出的由企业定制的中欧班列。铁路部门科学设计运输方案,合理铺排运行线路,全力压缩装运时间,助力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缓解“痛点”,努力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新生态。

  “该班列全列装运货物均为粤港澳大湾区品牌货物,包含液晶电视配件、健身器材、LED灯等品类产品。”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介绍,“我们多次与物流企业、集装箱公司及海关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及 ‘一企一策’运输方案,针对客户高质量装运易碎电子配件及压缩时间的需求,通过提高装载质量、增强取送能力等措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便捷、绿色环保等优势,全力确保专列顺利发送,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粤港澳大湾区共开行中欧班列100趟,同比去年增长23%。从5月份开始,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进入“繁忙季”,每月开行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开行中欧班列的线路更多,辐射更广。随着波兰线路开通,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目前已达24条,覆盖欧亚30多个国家。穗(大朗)、莞(石龙)、深(盐田港)三个珠三角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量最大的城市均开行了多条中欧班列。

  目前,我国开行距离最长、全球铁路开行最远的货物班列是东莞石龙至荷兰鹿特丹班列,班列全程13849公里,运行时间约20天,比现行海运时间节省了15天左右。

  “中欧班列不仅使我国铁路货运班列影响力扩大,而且对我们物流企业可谓意义非凡。中欧班列的开行适应了现代物流大发展的需要,使粤港澳大湾区产品出口欧洲有了新通道。”深圳中远物流副总经理翁少雄介绍,该公司原来长期从事国际海运,如今将货物打包交给东莞石龙开行的这趟全球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运往荷兰,不仅省去以往铁路、公路、江海等交替运输的麻烦,而且节约了大量运输时间和成本支出。

  “跨区、跨国的多式联运和专业合作已成为物流业重要趋势。”在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看来,中欧班列的开行,一方面积极推动我国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使全球物流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拓展了全球物流产业链。

 

  中欧贸易“直通车”

 

  来自广铁集团统计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成品等。我国的这些优质工业产品备受欧亚铁路沿线民众青睐,逐渐成为了欧亚地区期盼的“新丝绸”。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介绍,该集团中欧班列货物发送量近年来不断上涨,2015年仅发了2000多车,2019年突破15000车,今年预计发20000多车,仅仅5年预计涨到10倍。与此对应,珠三角和长株潭地区国际贸易额逐年攀升。

  尤为难得的是,目前中欧班列可以实现往返运输。在出口珠三角、长株潭地区轻工产品的同时,还从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进口木材、粮食、畜牧业副产品等货物。

  “作为行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使者,中欧班列横穿欧亚陆桥,满载着我国人民的热情和欧亚各国人民的期许,加快我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让沿途各国缩小发展差距。”广东省铁路运输研究学者金一兵认为。一方面,中欧班列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运输时间,使得货物周转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为我国与欧洲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另一方面,快速出口“中国制造”优质轻工产品,让欧亚各国民众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造福铁路沿线欧洲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运力池

 

  开行中欧班列不仅能提高我国外贸量、降低外贸货运成本,而且能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连通、物流畅通,让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为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劲运力支撑。

  “目前不仅国内出口需求多了,国外进口需求也逐渐旺了。我们预计大湾区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的总数同比增长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作为‘一带一路’的运力池,中欧班列越来越受欢迎。”广州铁路货运中心党委书记贺宁军说。中欧班列作为我国铁路重磅推出的往返于中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并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令人振奋的是,中欧班列还使“一带一路”实现有效连通。深圳盐田港是国际货运中转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途经地。盐田港开行中欧班列三年多的实践证明,不仅可以使“一带一路”实现实质连通,而且佐证建设“一带一路”能实现陆海物流大融合、沿途经济大发展。

  “因为盐田港是目前国内连接“一带一路”的唯一枢纽站,货运需求十分巨大,由最初到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单一线路,拓展了到波兰(马拉)、德国(汉堡和杜伊斯堡)等多条线路。”深圳盐田港副总经理梁林如是表示。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一方面为大湾区众多企业铺就更宽广的贸易通道,另一方面助力欧亚各国经济快速发展,大湾区国际货运班列开行线路不断扩充,开行密度不断加大。8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预计开行20趟,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2趟,进口返程班列8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