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2020-08-07 11:08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一、 研究背景

 

  近年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态势明显,部分沿线国家在谋求我国的投资助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担心我国的对外投资是否产生了“污染避难所”效应。同时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客、媒体和学者更趁机掀起了新一轮的“中国环境威胁论”,荒谬地指责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仅攫取沿线国家的能源与燃料,还将国内“肮脏产业”加以转移,直接加剧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恶化。

  鉴于此,本文立足中国对外投资(OFDI)研究其对东道国的影响。本文的研究发现中国对外投资(OFDI)显著促进了沿线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这不仅有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投资大国的形象,而且有利于打消沿线国家的“焦虑”情绪,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种种质疑,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提供了经验证据。

 

  二、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

 

  假设1:中国OFDI显著促进了“一带一路”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从正面影响效应来看,国际投资可以通过转移绿色生产技术、构建绿色监管模式、转变产品消费理念,促进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从负面影响效应来看,国际投资通过拥堵效应与集聚效应等方式阻碍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然而,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投资项目为环境友好型项目,且对沿线多数东道国实施了绿色技术的转移与援助,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清洁型生产方式的发展,逐步淘汰了低附加值、高污染与高能耗行业,对沿线国家产生了正面的“污染光环”效应。

  假设2:中国OFDI对“一带一路”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可能存在经济规模的门槛效应。

  当“一带一路”沿线某些国家经济规模较小与中国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则通过国际投资渠道溢出的技术水平差距也会较大,上述东道国很难有效吸收中国OFDI外溢的先进技术;相反,当沿线某些国家经济规模达到一定阶段,本土企业具备内化外来先进技术的基本条件,则通过中国跨国企业的技术传导将更有利于促进本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假设3:中国OFDI对“一带一路”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可能存在人力资本的门槛效应。

  当“一带一路”沿线某些国家人力资本的不断累积,中国OFDI促进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效果将愈发明显。但是,当东道国人力资本积累到一定阶段时,中国OFDI对东道国的绿色技术溢出作用将逐渐减弱,甚至可能出现东道国对中国的逆向技术回流。

 

  三、研究设计和实证分析

 

  1、数据说明

  作者使用DDF-GML指数系统测算了“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作为文章的被解释变量,其中选取资本存量与劳动力实际总工时数为资本投入与劳动投入的代理变量,并使用各国实际GDP和CO2排放量衡量期望产出与非期望产出;我国对外投资为解释变量;同时选取FDI占东道国GDP的比重,政府一般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进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与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作为控制变量。

  2、实证分析

  模型1基础回归模型,作者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其中被解释变量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解释变量为中国对外投资,控制变量为FDI占东道国GDP的比重,政府一般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进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与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作为控制变量。作者通过LSDV回归发现中国对外投资(OFDI)显著促进了沿线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其他国家的整体投资则显著抑制了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OFDI的回归系数显著为正,FDI回归系数显著为负),证实了假设1。

  模型2门槛检验模型,作者在模型1的基础上加入了地理距离修正的经济规模和人力资本指数两个门槛变量进行门槛检验。通过面板分位数回归检验发现中国对外投资(OFDI)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存在经济规模和人力资本的门槛效应,即经济规模较大或人力资本充裕的国家,通过引进中国OFDI,将更有利于本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证实了假设2和3。

 

  四、政策建议

 

  作者基于本文的研究提出了三点政策建议,第一,对投资国别和产业进行差异化引导。一方面,针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较低的东道国,应加大投资规模;另一方面,针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较高的东道国,应优化投资结构,将我国投资的行业由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第二,基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平台与契机,强化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通过缩短空间距离、加快信息传递、加强资源整合等方式,有效驱动沿线国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第三,积极对外宣传和展示中国OFDI改善“一带一路”环境污染的成功案例和先进成果,通过信息公开、数据公开与政策公开等方式,打消沿线国家的焦虑情绪,回应国际社会的种种质疑。

 

  五、文献摘要

 

  作者首先基于DDF-GML指数系统测算了“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接着使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门限回归模型研究中国的对外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情况,主要得出两点结论。一是中国对外投资(OFDI)显著促进了沿线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其他国家的整体投资则显著抑制了东道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二是中国对外投资(OFDI)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存在经济规模和人力资本的门槛效应,即经济规模较大或人力资本充裕的国家,通过引进中国OFDI,将更有利于本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