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分析
2020-08-07 11:08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疫情期间“一带一路”投资趋势总览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大多数“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投资都出现了下降。

  上半年“一带一路”总投资额为234亿美元,较2019年上半年的460亿美元下降了约50%。2020年的“一带一路”投资额增长速度达到了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中国对非“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速减缓更为显著,从2019年上半年的210亿美元到2020年上半年的44亿美元。

 

  “一带一路”投资的区域分布

 

  并非所有地区的“一带一路”投资下降都是均匀的。西亚和东亚呈显著降幅,但“一带一路”在欧洲的相关投资有所增长,且在南美的相关投资增长强劲。

  在欧洲,波斯尼亚和塞尔维亚两个国家“一带一路”呈现增长趋势,在南美,秘鲁“一带一路”相关投资的实现了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对这几个国家的大型投资项目,如中国远洋运输在秘鲁尚凯港(Chancay Port)投资7.8亿美元。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的8亿美元投资组合等,成为这些地区“一带一路”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同领域的“一带一路”投资情况

 

  按领域对投资情况进行分析,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投资主要涉及能源、交通、矿产、房地产等九大领域。

  其中,能源投资占比总投资的37.6%,交通相关投资占比30%。这延续了“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为重点投资方向的传统。

  与前几年相比,2020年上半年大部分领域的“一带一路”投资都有所下降。

  其中,投资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能源投资,从2019年上半年的197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88亿美元。矿产投资从27亿美元小幅增长至32亿美元。与健康相关的投资,可以看作是“健康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上半年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从2019年同期的1.6亿美元下降到1.3亿美元。

 

  “一带一路”投资展望及建议

 

  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所有投资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风险。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五个可能将导致所有类型的跨境投资进一步下降的问题。

  由于在建项目的执行受阻,外商直接投资正在放缓。

  随着外商直接投资的减少,能为投资者获利的项目减少,进而导致投资者资产受损。

  全球投资限制可能进一步恶化。

  由于经济衰退进一步扩张,投资者正在缩紧预算。

  投资者和公司的目标是采取近岸策略,以期提高供应链弹性,而规避境外投资。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重点关注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建议进一步减少燃煤投资,即使燃煤投资在2020年上半年仍占“一带一路”能源相关投资的35%。目前及今后发行的燃煤投资极有可能在投入使用前就成为滞留资产,因为总体来看,可再生能源电力已经在价格上比燃煤电力更具竞争力。

  二是对已经完成融资的项目,全力支持合作国家抓紧解决主权债务偿还问题。

  三是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加强与全球伙伴的合作,落实现有的和有实用价值的项目,共同渡过难关。

  四是在全球投资者(如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非洲开发银行AFDB、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复兴银行EBRD)施行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应加快建设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共同标准,将中国的金融机构纳入标准考察范围。

  五是纳入社会和环境考量,对不良投资制定淘汰计划,以避免项目的废弃,避免项目声誉、社会和环境影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