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
2020-09-09 11:09    来源:中国电子学会

  9月5日,在2020年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三方共同发布了数字贸易发展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发布仪式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传臣,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张毅共同启动。

  当奶数字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据全球知名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至少50%的GDP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到各个行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贸易将逐步朝自由化目标迈进,数字贸易或将重塑全球价值链体系和支付体系,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当前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贸易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已经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然而,由于数字贸易发展时间短、发展速度快,加之数字贸易的发展模式多样,社会各界对数字贸易的认识与评价并不一致。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贸易合作,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通过充分整合行业研究资源,以“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为研究对象,选取衡量国家间开展数字贸易的相关指标,构建“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发展指数。该指数科学客观地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贸易发展现实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贸易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并最终形成了《“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

  报告主要测算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泰国、土耳其、新加坡、印度、捷克等沿线30个国家的数字贸易发展情况,范围涉及到南亚、东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地区。

  该报告通过贸易关系、贸易潜力、贸易基础、贸易环境、贸易风险、贸易水平六个一级指标,反映“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发展情况和发展潜能。根据测算结果,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现状分为“深度合作型”(90-200分)、“快速推进型"(70-90分),“逐步拓展型”(50-70分)、“有待加强型”(50分及以下)四个等级。

  在数字贸易指数评分中,2018年接近半数的国家处于“逐步拓展型”等级,其中发展中国家占了绝大多数,这也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数字贸易的重点。

  测算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指数有3个属于深度合作型国家(90-200分),这些国家自身的数字经济和贸易基础优良,并且与中国的合作紧密,包括新加坡、俄罗斯和马来西亚,占比10.0%。

  快速推进型国家(70-90分)有6个,其自身具有较好的基础,经济发展良好,近年来在数字贸易领城与中国的合作基本呈上升态势,包括泰国、阿联酋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占比20.0%。

  逐步拓展型国家(50-70分)有12个,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カ,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数字贸易的合作重点,包括波兰、以色列、菲律宾和匈牙利等国,占比40.0%。

  有待加强型国家(0-50分)有9个,这些国家数字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与中国的合作也相对较少,有极大地发展和开拓空间,包括伊朗、肯尼亚、蒙古等国,占比30.0%。

  本报告测算的30个“一带一路”国家主要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其中欧洲国家占比接近13,在这些欧洲国家中,大多属于“逐步拓展型”;非洲国家占比为1/10,全部属于“有待加强”型。

  整体来看,亚洲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合作方更为密切,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占据了7个,其中5个位于东南亚,属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结果表明,近年来沿线国家与中国的数字贸易大多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状态。其中,印度、以色列、伊朗、塞尔维亚等国的数字贸易指数在五年间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新加坡、土耳其等国表现亮眼,年增长率曾分别在2018年达到19%和11%。但也有一些国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态势,例如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等国。

  《“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一经发布即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报告的发布有助于摸清沿线国家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帮助政府和企业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新机遇,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国际产业合作。

 

  完整报告下载:“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