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力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外贸进出口逆势大增
2020-10-27 13:10    来源:新华社

  2020年上半年,山东济南“齐鲁号”中欧班列进出境224列次,同比增长1.8倍;济南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8%。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国际需求大幅减少、货物运输渠道不畅、部分订单被迫取消等严峻形势,济南市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促进外贸发展政策,全力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实现外贸逆势上扬。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肿瘤、心脑血管、感染等疾病的制剂及原料药研制和生产,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头孢系列等10个无菌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今年1-8月份,齐鲁制药产品出口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

  “危”中有“机”。据济南市商务局介绍,针对疫情对外贸进出口的冲击,今年以来,济南市强化优势资源集聚,重点打造防疫物资、农产品、医药品等八大进出口产业链,这些产业进出口额占济南市比重达到80%以上,推动外贸企业形成“抱团出海闯市场”的集约化优势。

  济南市先后为83家生产企业和95家贸易企业办理防疫物资进出口权,27家企业进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今年1-8月,济南市防疫物资实现出口22亿元,增长近11倍。

  “齐鲁号”欧亚班列成为济南对外开放的“加速器”。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2019年济南市“齐鲁号”欧亚班列业务迅速发展,开通了济南至中亚五国、俄罗斯、东欧等重点线路。

  今年4月,济南市开行自济南首发,经二连浩特出境至德国汉堡的班列,“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成功延伸至欧洲腹地,开辟了济南深化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通道。

  在地方优惠政策和海关便捷通关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济南“齐鲁号”中欧班列进出境集装箱22738箱次,增长2倍;进出口值20.6亿元,增长1.1倍;进出口报关单9486票,增长2.8倍。

  据济南市商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1-8月份,济南市完成进出口932.9亿元,同比增长31.9%,有望在前三季度完成去年全年的外贸总量。预计全年进出口完成132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