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技术改变世界
2020-10-30 14: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阿拉伯语媒体《中东报》近日刊发文章,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技术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疫情后的世界尤其需要中国技术,来应对全球治理的新挑战。

 

  “一带一路”为技术赋能

 

  中国参与国际与地区事务的动力不仅源于对经济伙伴关系的重视,也来自提升自身软实力的需求。在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中国从未干涉过任何主权国家的内政,这一方面增强了中国的政治吸引力,另一方面也为其在人工智能和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赋予了更高价值。

  中国始终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承诺,成为中国持续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桥梁。而中国的数字化成就则强化了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与稳定性作用。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建立起一个高速、智能的技术和通信网络,推翻了此前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创新能力薄弱的刻板印象。这是中国数十年来劳动力素质提升和大众教育普及的成果,也是有别于西方模式、面向未来的新实用主义策略。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将数字技术与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相结合,在一系列先进技术、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项目中进行了巨额投资。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服务是中国极为重要的出口产品,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给中国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的利润。

 

  数字化合作带来生机

 

  中国的主要市场是那些具有发展需求并且不受西方国家控制的开放市场,比如塞尔维亚。中国与塞尔维亚此前就已建立起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智慧城市建设上展开了紧密合作。

  此外,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地区的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这些国家将拥抱巨大的发展机遇。

  如今,海湾国家正经历着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智能物流、智慧城市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中国与海湾国家的数字化合作将使得这些国家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领域成为重要市场的先驱者。

  未来,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将对中国提供的创新理念和数字化治理模式产生兴趣。各国应抓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宝贵机会,发掘青年群体的巨大能量,摆脱传统教育的桎梏,不断提升技能培训服务,尤其是在包括公共卫生部门在内的重要领域,这将是全球各国在后疫情时代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