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墨临高速公路试通车
2021-01-15 10:01    来源:中铁十八局集团微信公众号

  1月13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五公司参建的墨(江)临(沧)高速公路试通车,标志着滇西临沧市将结束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

  墨临高速公路全长236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连通云南6个县区,辐射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是云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通道。

  三公司承建的墨临高速公路11标全长8.2公里,含大小桥梁7座,隧道1座。其中文新一号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无量山南麓,雨季漫长,交通不畅。隧道围岩类型以Ⅳ级和Ⅴ级围岩为主,隧道涌水量大,隧道岩体较破碎,自稳能力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针对项目工期紧、风险高、战线长等情况,全体参建人员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积极与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沟通协调,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先后创造全线第一家完成特长隧道施工任务,全线第一家标段贯通等多项第一,并荣获业主单位施工企业“A”级信用评价。

  五公司承建的墨临高速公路12标全长5.18公里,含大中桥梁4座,隧道2座。其中墨临高速公路文新1号分离式特长隧道 “艰、险、穷、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文新1号隧道“花样百出”的地质构造,15.5%的Ⅴ级围岩和84.5%的Ⅳ级围岩,岩体被挤压变形,破碎严重,地质灾害易发,涌水量大,隧道出口需要反坡排水等问题让项目施工变得异常艰难,成为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面对着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地层,项目团队苦练内功、精心组织,加大对各道工序、各个施工环节的监管力度,实施全方位、信息化动态管理。在地质探测过程中,项目部将地质素描法和超前水平钻孔法相结合,切实提高了超前地质预报工作的准确性,通过红外探水、多级排水等方法有效克服突泥涌水等险情,隧道开挖过程中坚持“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确保了隧道施工平稳推进。在项目建设中,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全线第一家单幅贯通单位,获得业主单位表彰。

  墨临高速公路通车后,将与已建成的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和杭瑞高速连通,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滇西南将形成高速环线,助力临沧融入昆明4小时经济圈,对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云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