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澜湄计划成果入选2020年度澜湄合作十大新闻
2021-02-24 16:02    来源: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

  “绿色澜湄计划”作为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下的旗舰项目,旨在为区域国家提供环境与发展政策对话平台,提升环境管理能力,促进区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自实施以来,“绿色澜湄计划”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区域国家积极响应。近日,由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牵头实施的“绿色澜湄计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柬埔寨低碳示范区建设项目”和“绿色澜湄计划:中老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示范项目”成果入选2020年度澜湄合作十大新闻。

 

2020年度澜湄合作十大新闻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由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合作机制。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澜湄合作锐意进取,逆势前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六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携手《中国东盟报道》杂志共同评选出“2020年度澜湄合作十大新闻”,充分展现一年来澜湄合作的丰富成果和独特魅力。

 

  一、李克强总理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2020年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李克强和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主持会议,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统温敏、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出席。李克强总理同各国领导人一道,回顾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打造了水资源合作、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两大亮点,深化了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民生等领域合作,为本地区疫后复苏和发展繁荣提供了新动力,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澜湄六国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关于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合作的共同主席声明》。

▲ 2020年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

 

  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

 

  2020年2月20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老挝外长沙伦赛共同主持,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外长敦、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王毅指出,澜湄合作正在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我们要从加强贸易联通入手,把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水资源、农业、民生、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合作,促进次区域机制协调发展。湄公河国家外长均坚定支持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赞同王毅关于下阶段澜湄合作建议,同意为2020年内举办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做好认真筹划和准备。会议通过了《第五次外长会联合新闻公报》。

▲ 2020年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湄公河五国外长共同出席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

 

  三、中国开始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资源合作直接关系到流域各国国计民生,也是澜湄合作优先领域。李克强总理在第三次领导人会议表示,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各国更好地利用水资源,将澜湄水资源合作推向新高度。为提升流域各国应对洪旱灾害能力,2020年9月和10月,中国水利部分别与湄公河五国和湄公河委员会签署相关备忘录与协议,并从11月1日起开始提供澜沧江允景洪和曼安水文站的全年水文信息,助力下游国家水情预报和减灾行动。湄公河国家高度赞赏中方举措,同意进一步密切上下游合作,携手应对流域洪旱灾害和极端气候挑战。

▲ 2020年9月24日,澜湄六国水利部门代表签署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备忘录。

▲ 2020年10月22日,中方水利部和湄委会代表签署相关备忘录。

 

  四、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澜湄六国在水资源领域加强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共享,建设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对促进流域水资源安全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11月30日,中国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和湄公河五国驻华使节在北京共同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中国率先开通平台网站,全面系统展示澜湄水资源务实合作成果,客观准确分享跨界河流知识,既是落实六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也彰显中方推进澜湄合作,提升水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

▲ 2020年11月30日,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五、澜湄合作框架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澜湄合作启动伊始,就把产能和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致力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澜湄地区公路、铁路、水路、港口、航空互联互通网络。中方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专项贷款,以及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支持湄公河国家开展了40多个重大项目。2020年,澜湄合作框架下重大基建项目有序推进。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项目复工复产,助力地区国家经济复苏。柬埔寨政府批准暹粒新国际机场最终版总规划,一座现代化的新机场将为柬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中越合作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稳定运行,为缓解越南部紧缺的供电局面作出重要贡献。

▲ 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是柬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87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于2019年6月正式开工。

▲ 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13.5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

▲ 柬埔寨暹粒新机场

▲ 越南永新燃煤电站

 

  六、绿色澜湄计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柬埔寨低碳示范区建设项目稳步落实

 

  澜沧江水奔流不息,湄公河岸绿意盎然。近年来,澜湄六国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建立澜湄环境合作中心,制订了《澜湄环境战略》,深化区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柬埔寨低碳示范区是第一个落地的中方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也是“绿色澜湄计划”旗舰项目之一。2020年12月21日,示范区建设项目首批物资交付仪式在柬埔寨举行,中方向柬方提供了太阳能路灯、光伏发电系统和电动摩托车等设备。根据中柬双方环境部门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方还将为柬提供能力建设培训,与柬共同编制低碳示范区建设方案,帮助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保护澜湄流域的绿水青山。

▲ 2020年12月21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和柬环境大臣赛桑奥共同出席示范区设备交付仪式。

 

  七、绿色澜湄计划:中老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澜湄环境合作中心积极实施“绿色澜湄计划”旗舰项目,通过区域应对气候变化、清洁空气、清洁水等重点项目,努力提升澜湄国家环境治理能力,共同推动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澜湄计划”活动之一,澜湄环境合作中心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在老实施中老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示范项目,向老方提供设备并开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老挝大气监测能力和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2020年12月,示范项目监测设备顺利抵达老挝万象,并将安放在老挝国家会议中心。

▲ 2020年12月,示范项目监测设备顺利运抵老挝万象。

 

  八、澜湄“多国多园”合作扎实推进

 

  中国和湄公河国家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关键阶段,具有先天的合作优势、牢固的合作基础、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提出,要扩大产业联通,加强“多国多园”合作。2020年12月2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成功举办澜湄“多国多园”合作交流对接会暨境内外园区互动发展推介会,澜湄六国有关政府部门、产能合作各国执行机构、重点园区、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会。各方代表以优化产能合作布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为重点,分享发展经验,对接合作需求,探讨澜湄“多国多园”合作模式和路径,研拟相关政策支持、金融支撑与保障措施,一致同意努力扩大澜湄国家产业联通,把“多国多园”合作打造成澜湄产能合作亮点。

▲ 2020年12月28日,澜湄“多国多园”合作交流对接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

 

  九、2020澜湄合作媒体云峰会成功举办

 

  媒体是增进了解的窗口,深化友谊的纽带,促进合作的桥梁。2020年11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云峰会”成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出席并视频致辞,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澜湄国家媒体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为共同抗疫注入勇气信心,向各国人民传递温暖希望。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希望六国媒体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讲好“澜湄故事”,传递澜湄友情,弘扬澜湄文化,推进澜湄事业,共同奏响澜湄合作交响乐,为次区域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澜湄六国有关部门、主流媒体及经济、卫生健康领域代表围绕“合作抗疫,振兴经济”主题研讨交流、共叙情谊,为共同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注入信心、汇聚力量。

▲ 2020年11月24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云峰会”成功举行。

 

  十、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扬帆启航

 

  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指出,要加强澜湄国家间旅游合作,支持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探讨制定澜湄国家中长期旅游发展愿景的可能性,构建更强大、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旅游经济。2020年12月29日,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交流活动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参加活动的中方13个城市代表结合联盟工作方案和五年行动计划展开研讨并表示,建设联盟符合澜湄国家间文化和旅游合作需要,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旅游产业链稳定及市场恢复奠定基础。湄公河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赞赏中方引领作用,赞同联盟相关工作方案和五年行动计划,表示将尽快报国内推选相关城市加入联盟,为深化疫后旅游合作做好准备。

▲ 2020年12月29日,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交流活动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