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环境管理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1-12-31 15:12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1年12月21-22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环境管理专题研讨会。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郭敬,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秘书长张湘,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国内有关部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丝路基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联合国机构,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研究机构,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蒙古国可持续金融协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有关机构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对外投融资的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享了碳中和、能源转型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新政策与新形势,探讨了绿色金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金融机构推动绿色投融资的政策需求、“一带一路”能源低碳转型、绿色金融工具、“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协同增效等议题展开交流。

  索尔海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迎来关键机遇,要充分发挥共建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力,继续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和绿色金融为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动能。郭敬建议,推动绿色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全球发展倡议等平台机制协同增效,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共同支持对外投资绿色低碳发展。高瑞表示,研讨会有助于金融机构提升对外投融资项目气候管理能力,期待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标准、气候投融资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迈向零碳发展道路。马骏指出,构建一致化的可持续金融标准、管控生态环境与气候风险已成为各国政府及投资者的共识,建议关注金融工具如何应对高碳产业的转型风险等挑战,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绿色联盟秘书处朱源、“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方协调人程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教授兼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王珂礼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工作进展,并提出下一步协同对接建议。

  参会代表围绕绿色金融与境外项目环境管理开展交流讨论。张湘分享了企业在提升ESG管理水平、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案例,并对企业在新形势下推进绿色转型提出建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处长谢睿哲介绍了《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的主要内容,期待能与有关平台一道为绿色投融资提供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发展经济学家、政策研究团队负责人卡诺莎认为,推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包括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与转移、绿色低碳投融资和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教授卡拉加以建筑行业为例,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的发展历程,并提出绿色投融资的需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综合处处长张木梓聚焦东盟地区,介绍了东盟国家风能潜力和未来风电发展布局。蒙古国可持续金融协会代理首席执行官马格万分享了蒙古国绿色金融分类目录的工作进展以及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建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跨境并购负责人兼总经理安国邦分析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潜力,提出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的举措。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项目组负责人王博璐介绍了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制定背景和主要特点,建议加强国家间标准互认,推动可持续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近十家金融机构代表从行业角度探讨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的关注点和政策需求。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系列活动加强了金融机构与环境相关部门在推进绿色金融和加强环境气候管理等工作方面的对接,支持金融机构更好地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