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
2023-01-12 16: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的茫茫戈壁上,一排排风电机组的叶片徐徐转动,形成富有动感的队列。“这里地面温度长时间超过40摄氏度,工地上经常飞沙走石。”忆及最初在此建设萨察尔风电站项目的艰辛,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巴基斯坦风电群项目现场经理丹尼诗感慨良多。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萨察尔风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为巴基斯坦开发了新的清洁电力资源。而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各大项目中,包括水电、太阳能、风能和核能项目的绿色发电厂,占项目总数的六成以上。

  放眼世界,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路景相融的中老铁路,成功绕避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生态敏感点,充分保护沿线亚洲象、热带雨林等自然资源;被誉为巴西“电力高速公路”的美丽山特高压项目,在中国工程建设者的努力下,对施工时砍伐的林木按照同等面积补种,恢复植被1100公顷;在非洲萨赫勒地区,中国理念和技术元素融入非洲“绿色长城”工程建设,助力当地可持续发展……

  从2019年正式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家联盟,到2021年与28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中国正以国际化的语言和运作方式,扩大“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朋友圈,深化与相关国家在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为更好支撑共建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中国以“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依托,开发对外投资环境风险评估工具,编写“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报告,指导企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投资合作。此外,《“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已获共建国家和发达经济体44家金融机构参与,共推“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