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能力建设活动在重庆举办
2024-03-11 14:03    来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美丽重庆微信公众号)

  2024年2月27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支持指导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能力建设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议题,旨在分享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态保护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助力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本次活动邀请了菲律宾、白俄罗斯、匈牙利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代表,加蓬、肯尼亚等多国留学生、学术机构、企业代表4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交流。

  活动由讲座和现场调研两部分组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周军处长向活动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践行习主席宣布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基础和载体。深化绿色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领域拥有较为成熟的经验,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闫枫副处长也表示,中心与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开发实施了多项联合研究项目,共同深度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重庆市高质量发展。希望未来加强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低碳环保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与国际伙伴共同参与的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平台,推动示范项目应用落地,发挥重庆在低碳环保产业“走出去”中的示范作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刘芹副局长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重庆始终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大战略使命,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多国签订环保合作协议,举办中国西部碳博会、中英欧碳市场交流会等系列会展论坛,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容提质。她表示重庆市生态环境工作将把主动对接和深入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作为下一步的重点,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交流合作,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活动期间,三位特邀专家分别做了“建设美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湿地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与影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实践、共建国家的气候挑战与合作机遇、南南合作与气候变化、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与气候变化以及创新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三位特邀专家充分解读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策与实践,展现我国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分享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的创新实践和案例,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气候与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应加强环境政策引导、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鼓励环境领域科技创新、完善环保法规标准等方面综合举措的重要性,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气候与环境治理的稳步发展。

  此次活动是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落实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能力建设要求的良好实践。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重庆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技术交流,为后续开展产业等务实合作打下了一定基础,也为我市企业分享重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经验,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