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港口:机遇与创新相伴
2020-02-14 15:02    来源:锦程资讯网

    “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部开展了绿色港口主题性试点示范工作,先后确立了连云港等4批11个绿色港口,并发布了《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就我国而言,绿色港口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在:绿色港口发展理念初步确立,绿色港口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绿色港口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绿色港口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多元化机遇就非常符合港口的需要,首先‘一带一路’需要大量交通的支撑,在这方面港口是有优势的,而且‘一带一路’牵涉大量跨国运输,这也是港口的强项。”相关受访专家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绿色港口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绿色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绿色港口建设和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一带一路”:带来难得机遇

    据了解,梅山是宁波的新区,当前正处在人口和经济快速增长、“港-产-城”综合开发和建设强度较高的阶段。

    目前,“一带一路”上的不少港口都在加快绿色港口建设的步伐。据了解,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重要支撑,宁波梅山港自2010年开港以来,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宁波梅山国际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号召,在港口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以及智慧智能港口试点示范项目的开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据了解,在全球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绿色港口建设备受重视。如,新加坡是全球最早注重并坚持环境保护的枢纽型港口之一。

    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绿色港口的创新建设路径

    2018年11月,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宣布:从2020年起,将禁止船舶在新加坡港区内把船舶脱硫设备的洗涤水排入海中,而安装混合型脱硫设备的船舶将被要求切换到闭环模式,以促使船舶采用更洁净的燃油。此外,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新西兰奥克兰港等全球知名港口,也很早就通过建设岸电系统、布局LNG加注服务等措施,积极应对抵港船舶硫排放。

    如,由于我国大多数港口都是老港口且港口规模过大,港口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落后难以适应绿色港口发展;绿色港口建设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尚未健全,系统的绿色港口评价指标体系还没有形成;在具体举措上不注重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没有形成统一的绿色港口建设规划等。

    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港口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应用,推动工程建设实现节能发展。

    据介绍,宁波舟山港全面开展了龙门吊“油改电”项目,实现宁波港域全覆盖,集团LNG集卡超650辆。2016年,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被中国港口协会授予全国首批“四星级绿色港口”称号,并入围“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成为我国唯一上榜的集装箱码头公司。

    绿色港口建设:有成果也有短板

    “打造规划与建设近零碳排放区的‘梅山模式’,也将为国家遴选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提供领先案例。”

    与会专家认为,梅山应该充分重视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尚未规模化建设和“高碳锁定”的时机,全方位探索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模式,各经济部门应在现有绿色和环保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大实施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实现经济发展、能源消费与碳排放的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