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现状
2020-02-19 11:02    来源: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一带一路”国家的垃圾焚烧处理率很低,市场空间广阔,垃圾发电龙头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垃圾焚烧海外市场如何呢?

    1)“带路”国家垃圾发电正处起步阶段,近年来国内垃圾发电市场快速发展,东南沿海布局日趋完善,在“一带一路”政策下我国企业纷纷放眼海外垃圾发电市场,未来几年海外市场将成为国内龙头新的角逐地。目前“带路”国家的垃圾焚烧率很低,16年沿线65国仅有20%建设了焚烧厂,绝大多数还处于发展初期。

    2)垃圾发电为“带路”国家主流发展趋势,焚烧发电为主是国际垃圾处理主流趋势。发达国家垃圾处理的流程为:填埋为主——焚烧发电为主——循环利用和焚烧发电并重。我国计划2020年底实现焚烧率50%,2030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带路”国家符合垃圾焚烧条件。

    a)人口密集、土地资源紧张,垃圾产量快速提升,而填埋场逐渐饱和; b)城镇化率和经济水平提升,城市垃圾清运系统逐渐完善,居民对周边环境需求日益关注; c)热值与我国接近,能适应我国焚烧炉; d)电力缺口大,部分地区资源紧张,对可再生能源电力有一定需求。多国已出台垃圾焚烧发电支持政策。印尼、越南等国已出台补贴政策,商业模式清晰,上网电价和垃圾处理费由政府主导;部分国家政策和商业模式尚不明确,上网电价和垃圾处理费由市场机制决定,如印度。

    3)国内企业加速布局“带路”市场,绿色“一带一路”政策促我国环保企业加速出海,集中布局垃圾发电,民企项目多金额低。我国海外垃圾发电业务模式为:设备销售、投资建设运营、收并购当地企业/项目。我国企业以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运营经验初步形成为优势,但同时也面临了海外市场的复杂性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