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启‘复工潮’助力“一带一路”运输畅通
2020-02-25 10: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受疫情影响,作为重要对外贸易窗口的中欧班列曾暂停运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多地中欧班列都恢复了常态化开行。

 

01多地中欧班列“复工”

 

    全国复工复产以来,多地中欧班列正式恢复开行:

    ●浙江:2月10日,X8074次中欧班列(义乌-明斯克)吉利号,装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内装吉利汽车配件出口货物,从义乌西站顺利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

    ●江苏:2月14日,“徐州号”中欧班列启程开往莫斯科,这是疫情期间江苏徐州开行的首列出口班列。班列从徐州出发,经满洲里发往莫斯科沃罗腾斯克车站,运载50节集装箱货物。2月22日、29日,还有两列出口班列将开往俄罗斯。

    ●广东:2月14日,X8426次货物列车从东莞石龙货场出发,驶向俄罗斯,这是广东地区节后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

    ●河南:2月16日,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满载41组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整装发车,这是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的班列。

    ●江西:2月17日,满载着41车40英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站发出,驶向俄罗斯莫斯科和白俄罗斯明斯克。

    ●辽宁:2月18日,编组41辆、41组40英尺集装箱的X8059次中欧班列(沈阳),从辽宁省沈阳东站顺利启程开往俄罗斯罗斯托夫。

    ……

    据统计,仅满洲里铁路口岸站截至18日,累计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就达265列、24144个标准集装箱。

 

02各部门全力保障

 

    疫情初期,一些国外的合作伙伴缺乏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了解,对中欧班列的开行持怀疑态度。一是担心中欧班列能否正常开行;二是听到谣言后,担心海关、铁路等部门停止服务。

    中国各地海关、铁路、国境站等的一系列举措,打消了他们的疑虑,让中欧班列通关更加便利安全,确保了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

    新疆海关简化通关手续,对查检货物实行“现场录入,即时审核”,尽可能减少企业报关工作量,加快通关速度。

    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通过“延时、错时+预约通关”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便捷的通关环境,实现中欧班列通关“零等待”“零障碍”。

    满洲里铁路口岸站通过线上数字口岸系统及时将货物信息发送至海关,加快通关效率,确保中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的通关时间不超过3小时。

    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实施24小时通关作业。同时,这两大国境站积极与哈萨克斯坦方面沟通协调解决生产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快速查验、放关到达货物,为中欧班列开行搭建绿色通道。

    各地的支持举措切实保障了中欧班列的顺利通行,促进了贸易往来。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始终畅通无阻,保持了口岸进出口运量的增长态势。今年起截至2月17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完成216.11万吨,同比增长23.6%。其中进口运量完成200.57万吨,同比增长26%。

    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58万吨,实现国际班列到发7列,包括到俄罗斯进口木材5列,实现货值1272万,哈萨克斯坦进口电解铜2列,实现货值1.5亿元。


03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正常开行,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

   2月8日,一趟欧洲过来的班列装载厦门一家公司的电器开关柜到达了郑州,这些开关柜被紧急发送到了上海、贵州等地,保障医院的改扩建工作。同时,河南还利用中欧班列“运贸一体化”的优势,将牛奶、肉类等物资快速送到湖北各地市。

    西安海关设立7×24小时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对进口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即到即放,保证“零延时”。同时,发挥与哈萨克斯坦“1+3”关际合作机制作用,通过阿拉木图总领馆紧急协调哈方放行捐赠物资。

    而重庆市则对疫情期间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水联运和铁铁联运班列运输的外贸货物,给予30%运价下浮,其中接受的捐赠货物免收运费。

    这些措施,都为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运输,提供了保障。

    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行,其意义是多重的。

    首先,为民众带来丰富的日用商品和急需的抗疫物资,成为确保百姓生活、支援疫情防控的强有力保障。

    其次,对保持中国的贸易稳定非常重要。列车的开动,让我国的对外贸易逐渐恢复常态,同时也激发了经济内生动力,为国内经济的活力复苏增加了正向力量。

    此外,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桥梁,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亲密的纽带。对于国外朋友而言,这等于是开放了国外对我国的援助绿色通道,有利于加深国际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