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铺”到中东 多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
2020-02-25 11:02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中东地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东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关系不断深化。2018年,中国在西亚、北非的新项目投资额达282.1亿美元。

    近日,在中国与中东国家投资合作论坛(下称论坛)上,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代表蒋赟表示,过去3年,中国在中东国家进行了一系列投资,中东地区正在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地缘经济合作伙伴。

    01埃及重点开发苏伊士运河项目

    埃及是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它既是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也是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公元前100多年,就曾有汉朝特使到访埃及。今天,埃及也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2014—2019年间,中埃两国领导人有7次互访。

    埃及驻华全权公使曼姆杜赫·萨尔曼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考虑到了埃及当前社会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

    早在1994年,中埃就签署了对外投资保护协议;2016年,签署了新丝绸之路合作协议;2018年,中国对埃及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现在,埃及有1736个中国企业落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华为、海信、美的等。

    2017年,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总局、中远海运有限公司和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中远海运将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占地13万平方米的国际保税物流园区。

    “入驻经贸合作区的许多企业面向欧洲出口产品,对保税物流服务有迫切需求。该项目旨在促进中埃产能合作,同时辐射北非和欧洲。”中远海运有限公司总裁林戟称。

    2016年,埃及总统塞西提出,要在埃及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实现规模化温室果蔬种植。2017年,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埃方签署合同。同年10月,包括温室大棚、服务区和分拣包装仓储设施的斋月十日城地块项目正式开工。2018年12月至今,大部分温室大棚已投入生产,种植番茄、黄瓜、辣椒等,这些农产品除满足埃及国内市场需求外,还有约15%出口至周边国家。

    2018年,全球玻璃纤维行业领军企业——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在埃及建设的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投产,总投资额达5.21亿美元。作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条大型玻璃纤维生产线,填补了北非地区玻璃纤维生产的空白。

    萨尔曼称:“苏伊士运河经济特区是国家级合作项目,它从建设到运营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现在已经有80家中国企业进驻园区,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

    萨尔曼表示,埃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苏伊士运河具有战略性地位,能够极大推动贸易便利化,把亚非欧三大洲连接在一起。埃及政府希望,在苏伊士运河走廊吸引更多投资,包括建立工业和技术园区、物流中心,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和货物流通。

    02土耳其辐射15亿人口市场

    土耳其2018年GDP体量达到7840亿美元。在过去9年中,经济增长率平均超过了6%,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1996年,土耳其与欧洲签订海关联盟协定。借助这一协定,土耳其有一半的货物进入了欧洲市场,占据约850—900亿美元的价值。土耳其还与包括中东、北非、东欧等地区的27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

    “从土耳其出发,向四周发散,能够进入15亿人口规模的庞大市场。来土耳其投资的企业,可以把商品出口到这些市场中。”土耳其驻华首席商务参赞哈坎·科查特奇称。

    2010年,中国和土耳其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过去4年,两国首脑共会面了8次。2003—2018年间,在土耳其经营的外商企业超过6.1万家,其中有1000多家来自中国,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海电气、中兴、华为等大型企业。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在土耳其仅次于德国和俄罗斯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科查特奇认为,未来,来自中国的投资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电力及IT领域。

    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完成了土耳其Tekstil Bankasi A.S.75.5%的股权交割程序,将法定名称变更为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土耳其,成为首家在土耳其及周边区域设立营业性机构的中资金融机构。

    工商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有能力为土耳其大型企业、大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土耳其大型项目引入中国企业作为投资人。同时,工银土耳其根植本地市场,充分利用自身积累的业务基础和客户基础,为土耳其当地企业和零售客户提供更多、更优的金融服务选择。

    不久前,中国在土耳其造价17亿美元的最大直接投资项目——胡努特鲁电厂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由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和土耳其当地自然人股东合资成立的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表示,胡努特鲁火电项目属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倡议下的重点项目,是中资企业在土耳其投资的第一个进口煤电项目,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中土两国能源合作,对于项目投资方和各参建企业的经营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土耳其地处亚欧大陆的交接处,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希望乘着新丝绸之路的东风,发挥更大的作用。”科查特奇说。

    03黎巴嫩多领域投资空间广阔

    黎巴嫩是一个人口仅有600万的亚洲小国,但它处于东西方的连接点。一面向阿拉伯世界开放,一面向欧洲市场开放,从这个小地方能够进入更大的市场。

    黎巴嫩驻华商务参赞约瑟夫·坦努斯在论坛上介绍,黎巴嫩拥有十分自由的市场经济,热切欢迎外国投资者来此投资。这里有强劲的金融业,能够让外国企业享受到很好的银行业服务。同时,还拥有良好的教育系统,劳动力市场十分优质,当地就业者普遍会说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门语言,且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企业想进军欧洲、非洲和阿拉伯市场,都可以利用黎巴嫩劳动力市场的语言优势。

    “如果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雇佣一个项目经理,每年的薪水仅为3600美元。”坦努斯举例道。

    黎巴嫩同中东地区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都签署了贸易协定,很早之前也同欧洲签署了贸易协定,企业在此投资建厂便于将产品出口到这些市场。在税收方面,黎巴嫩的公司税是中东地区乃至全球都是比较低的,且外国公司外国员工工资的30%免征工资收入税。此外,黎巴嫩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气候非常舒适,夏天可以去沙滩,冬天可以滑雪。在旅游方面,十分具有吸引力。

    坦努斯特别提到,黎巴嫩的葡萄酒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在一些法国和意大利的餐厅,黎巴嫩的葡萄酒也是十分受欢迎的。另外,橄榄树也是起源于黎巴嫩,橄榄油产业也具有很大的空间。

    黎巴嫩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合作伙伴。2017年,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里率团赴中国参加中阿博览会期间,黎中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黎巴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同年,黎巴嫩央行、黎巴嫩银行监管委员会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银行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促进中黎银行业合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中国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货源国的地位。坦努斯指出,黎巴嫩自1990年结束持续15年的内战后,一直在缓慢重建,道路、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各领域都亟需外界投资。对于黎巴嫩巨大的投资缺口,中方应瞄准投资机遇,实现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