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建设中的几个热点问题
2019-09-23 15:09    来源:国际融资网

  在“2019国际能源热点问题高层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就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探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中国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对外合作新机遇进行了阐述;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对“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陈欣荣对中国如何进一步展开油气合作提出四点注意事项;中国能源研究理事会“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员马黎明表示能源领域的未来发展要靠太阳和岩浆。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对外合作新机遇

 

  徐洪才表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在六个方面有重大战略机遇:

  第一,基础设施投资互联互通这是中国的传统优势。过去几年,在港口、码头、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及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已经展现出了中国的竞争力,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同时也赢得了海外市场的发展机遇。

  第二,农业领域。大量开展农业领域的合作可以减少自身的自然资源破坏。

  第三,其他制造业相关产业的产能合作。过去多年形成了一些过剩的产能,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层次,帮助相关的国家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基础。同时,这对于推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

  第四,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GDP规模已经占到全球15%,但是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当中发挥作用还是很低。从作为贸易结算交易的计价工具,到投资的货币,再到储备的货币,这三大功能综合起来看,人民币发挥的作用大概是2%,这与中国的经济地位是不相适应的。中国应利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历史契机,多尽国际责任,共担风险,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沿着“一带一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主要金融经济中心正在快速崛起,这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产生辐射效应,带动投资贸易的合作。人民币如何在未来大众商品的定价当中提升话语权,对中国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以及在全球的产业分工体系当中的位置,处于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国家战略。

  第五,文化交流方面。“一带一路”所提出的丝路精神,讲的是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兼容并包,体现了一种包容性发展。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是各有所长。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中国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第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全球原有的分工体系、价值链、产业链、规则体系正在被打破,新的体系正在建立,但是很艰难。因此沿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中国所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符合人类命运和共同利益的。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都要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中国如何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孙一平认为: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合作的深入发展,油气投资贸易便利化和产业合作水平得到大大提升。尤其是在油气进出口贸易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关领域资金融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海外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初步建成,海外油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国际贸易量和贸易额持续大幅增长,石油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油气产业的“溢出效应”带动了能源外交、经济发展和战略政策的沟通融合。中国油气“走出去”渐入佳境,实现了与沿线资源国的互利共赢,和谐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油气合作步入快车道,也应密切关注与沿线国家在油气合作中因地缘政治格局变动、合作伙伴利益分配调整、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不稳定带来的各类投资合作风险问题。

  陈欣荣在谈及中国应如何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时表示,这里面有四点事项需注意:

  第一,以效益为中心。“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能否成功,真正的判断标准在于合作项目是否有效益。项目有了效益,才有能力惠及各方,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以合规为前提。遵守油气项目合作在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是油气合作的生命线。在合规基础上进行政策沟通、实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第三,以标准为关键。实现“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走实走深,合作伙伴之间在标准体系流程等方面的对接是关键,标准的核心是技术竞争力。要着力推动有关科学、技术和商务标准在合作伙伴之间互认,做好中国石油工业技术标准,与相关国家进行对接。

  第四,以责任为根本。责任要落脚到企业身上,也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是由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市场主体,作为先行者,责任非常重大。除了肩负国家能源及经济合作的重任,还需让油气合作惠及更多的利益相关者,更多的本地民众。

 

  太阳和岩浆将是油气能源的未来

 

  马黎明认为油气领域的人应该有很强的危机感。一些专家机构说,人类告别化石能源的时间是2050年,许多国家也说,2035年就不再销售燃油的汽车了。油气领域如何适应未来,中国将来能不能给人类贡献中国智慧,让全世界的人都富裕,但是又不污染地球、不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现在必须要有革命思想,能源革命就是要革化石能源的命。

  他说:“人类未来的能源肯定不是化石了,未来的能源实际上要回归人类或者地球的本来面目,就是太阳和岩浆。上边有太阳,下边有岩浆,这两样就够了,其他的都是这两种方式的演化而已。地球已经存在47亿年了,专家说它至少还能再活47亿年,而太阳未来要比地球存在的时间更长。地底下的岩浆47亿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这是真正的老祖宗留下来的。更何况未来人类的生存逐渐向少能源化、少资源化方向发展。”

  在马黎明看来,从油气行业来讲,能源革命的接续能源就是天然气,这是油气公司的一个过渡期。以后油气公司要是没有天然气,也就彻底被历史淘汰了。所以说,今后油气公司要发展综合性能源,特别是天上和地下的可再生能源,也就是太阳和岩浆的利用,这在现实的“一带一路”油气建设中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