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缅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0-01-19 14:01    来源:荔枝新闻

  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实现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缅甸各界人士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能进一步密切两国友好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带动缅甸经济实现更快发展。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缅甸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点国家,是实现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主席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几年来,“一带一路”赋能经济发展、密切人文交流、释放民生红利,为缅甸人民高度认可。

 

  “一带一路”赋能经济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了起来,有助于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缅甸2019至2020财年收支报告显示,由于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了缅甸国内运输与旅游服务业的发展,该财年缅甸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7%。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缅甸经济发展更有动力。

 

  “一带一路”密切人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推动中缅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推进,两国在科技、学术、文化等领域也在不断加深合作交流。比如,中国政府曾组织媒体、智库、社会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增设东盟菁英奖学金;中国企业也在招募当地雇员,兴建学校和道路桥梁。两国人民“胞波”友谊,在人文交流中焕发光彩。

 

  “一带一路”释放民生红利

 

  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比如,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在缅甸的先导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解决了缅甸的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显著带动了就业。截至2019年11月30日,油气管道项目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相信中缅更多经济合作在帮助缅甸经济及各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将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此次访问缅甸是习近平主席新年首次出访,也是时隔19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缅甸。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缅中合作作出新规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发展红利也将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