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新机遇与风险管理
2020-03-26 17:03    来源:Refinitiv路孚特

  在中国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背后,是一组惊人的数字。路孚特的新报告对价值近 4 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在建项目的投资机会以及海外企业如何进行适当的尽职调查进行了考察。

  1、目前在建的近 3000 个“一带一路”项目总价值约 4 万亿美元,所涉企业达 2630 家。

  2、中国希望通过为非中资企业开拓更多的机会,来帮助“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新的投资。

  3、BRI Connect是路孚特推出的一款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可提供关于全球“一带一路”投资机会的可信赖的情报和洞察。

  自中国提出复兴传说中的丝绸之路这一愿景以来的六年里,中国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 (BRI) 已成为全球项目活动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我们的报告:BRI Connect:“一带一路”背后的数字。目前,整个丝绸之路地区共有 2951 个在建项目,总价值达3.87 万亿美元,所涉企业达 2630 家。仅 2019 年 7 月就公布了 84 个新项目,总计价值达525.4 亿美元

  国家财政拨款的增加是推动这一增长的一大因素。

  据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估计,未来两年内,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以每年 14% 的速度增长,到 2027年,投资总额可能翻一番,达到1.2 万亿到1.3万亿美元

  但即便如此,这也不足以推动下一轮发展浪潮。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调查结果,预计未来 15 年,亚洲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总需求将达到 26 万亿美元

  为填补这一缺口,中国希望能够吸引新的投资,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促进新的融资方式 — 所有这些举措都可能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超过一半的“一带一路”项目涉及非中资企业,但目前只有 6% 的项目吸引了私人投资。

图:中国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的项目国

 

下一波投资

 

  尽管第一波投资来自中资银行,但未来的发展规模将使非中资金融服务机构也有可能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曾表示:“我们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多方参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

  这种对第三方投资的需求,尤其是对私人部门投资的需求,也有助于确保“一带一路”项目符合可行性、透明度和治理等方面的全球标准。

  这恰恰会增强项目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而且机遇可能不限于全球大型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将受邀提供其服务和产品。

 

风险管理方法

 

  “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所覆盖的区域 GDP 占全球的 30%、GDP 增长占全球的 40%、人口占全球的 44%。在中国政府希望拓宽“一带一路”网络的背景下,企业如何才能从中获益?

  首先,就像在任何地区一样,回报总是伴随着风险。外国投资者虽然能够带来强大的技术专长,但却可能缺乏本土专业知识。

  因此,在参与任何新项目之前进行详细而全面的评估至关重要,而且,由于风险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因此企业还必须确保制定并实施明确且持续的风险监控流程。

  风险和回报相伴相生,但如果不能充分认识到潜在风险的性质和程度,将可能产生不利的后果。

 

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尽职调查

 

  在未调查和情况不明的地区开展业务的相关风险包括监管风险、金融犯罪和腐败风险,以及潜在的声誉风险。因此,在开展业务之前,对“一带一路”项目及其背后的相关企业进行适当的尽职调查极为重要。

  市场领先的路孚特 World Check® 可提供全面、可靠且最新的风险情报数据,协助个人和企业在介入任何形式的投资、伙伴关系或其他业务关系之前进行有效的筛选。

  国家/地区风险排名工具可帮助企业对任何国家或地区进行复杂的风险分析。

路孚特 World-Check® 数据库

  我们还开发了一款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BRI Connect,可提供有关全球“一带一路”投资机会及相关企业的可信赖的商业情报和重要洞察。

  用户可通过查看 BRI Connect 中的国家/地区风险排名数据,在进行投资、建立伙伴关系或以其他方式与外国实体合作之前,对任何项目的潜在位置风险进行分析。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如果发现或怀疑存在高风险,我们稳健的增强型尽职调查报告将提供有关企业所有权、运营及诉讼历史、关键管理层和决策者、过往商业行为、历史声誉及隐藏性负债等方面的数据。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在不断增加,但一些企业却因为感知到了国别风险或交易对手风险而踌躇不前。

  稳健的数据和分析可以帮助您管理这些风险,做出明智的决策并采取果断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