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疫 一手保生产 中柬“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如期推进
2020-03-31 17:0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援助国,已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众多,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和运营各项目的在柬中资企业多措并举,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努力确保卫生防疫不出问题,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项目。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助理蒋克兴介绍,特区内现有中国企业超过150家,中国员工超过1000人。为避免节后员工返柬复工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疫情,特区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对公共场所消毒,制定发布“个人卫生防范指南”;引导440多名中国员工有序返岗。员工抵柬后,还要实施14天自我隔离观察。为确保措施落地,特区为有实际困难和表现突出的企业提供支持和奖励。截至目前,特区内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今年前两个月贸易额达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

  金港高速公路是中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高质量合作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该高速将打通首都经济圈和最大深水港西哈努克港,对柬埔寨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中国路桥金港高速公路项目总经理张忠岐表示,为做到“防疫情、促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项目总经理部一方面做好防疫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控非必要外出,落实国内返岗人员和项目来访人员“双隔离”。对员工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把疫情防控措施纳入安全生产程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另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编排施工计划,提高当地员工使用比例,增加租赁设备投入,将疫情对项目建设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公司还抓住旱季黄金施工期,进入“大干”模式。通过努力,项目关键线路土方工程量已从疫情初期每天3万方增加到目前每天10万方以上,实现全面复工。截至2月底,项目已完成全年计划产值的20%,已完成成型路基占全线总里程的25%以上,争取于2022年9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是中国援外建设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由中国建筑集团承建,占地面积约16公顷,主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可容纳6万名观众,建成后将作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主场馆。中国建筑集团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王群清介绍,疫情发生后,项目部要求管理人员上一线,严格落实场所消毒、出入管理、员工身体状况日报等措施,坚决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为解决人员无法外派、物资难以发运的困难,项目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确保工期履约。项目部安排拟外派人员提前居家隔离,梳理技术方案,跟踪材料设备排产、物资发运等问题,确保疫情过后各项工作能够快速推进。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协调柬埔寨当地资源,补足劳动力和物资方面的缺口,以满足现阶段现场施工需求。截至目前,已协调进场中柬工人超过150名。

  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最大的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占柬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近14%。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营对柬电力能源的持续供应、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2月25日,柬埔寨其他电站因跳闸对柬埔寨电网安全运行产生一定冲击,桑河二级水电站紧急开启4台备用机组,8台机组全部运行,有力保障了柬埔寨电力能源持续供应和电网的正常运行。据统计,2020年2月份,桑河二级水电站发电量占柬全部水电总发电量的57.1%。目前,桑河公司多措并举,采用“国内境外两地办公”模式,在保障电站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简境外在岗人员,稳步推进复工返岗,为柬电力能源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援建特本克蒙省医院项目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人员和材料准备充分,工程进度未受影响,3月底将实现封顶。建成后将成为该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现代化综合医院。华电香港公司合作开发的柬埔寨在建最大火电项目——西港2×35万千瓦火电项目已全面完成陆地区域土方回填工程,成功打出第一口深度178.5米的淡水水井,实现施工电源通电。“五通一平”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自2月底复工以来,按照3年实现项目整体竣工、通过验收、具备通航条件的总要求,倒排项目工期,编制项目总进度计划,实行条目化、责任化挂图作战。

  承担各类“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运营的中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都在中国驻柬使馆和国内总部统一部署下,一边做好卫生防疫,一边扎实推进项目。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表示,在柬中资企业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稳妥推进有关项目合作,持续为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