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驻华大使:希望今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2020-05-29 10: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今年是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第四次作为乌拉圭驻华大使旁听中国的“两会”。他在5月25日接受采访时称,“每年两会我们都希望听到中国对本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直接影响”。

  乌拉圭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国家。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专访中透露,今年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将是推动合作规划的签署,这将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引领双边关系的一个明确指导文件。

 

  乌拉圭对中国技术大门敞开

 

  提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还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和乌拉圭之间有哪些合作的机遇?

  卢格里斯:中国是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出口占乌拉圭总出口量的30%以上,中国也是乌拉圭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因此,中国政府在两会上提出的每一项推动经济和市场迈上新台阶的举措,如扩大内需,对于我们都是积极的信号。比如,乌拉圭生产健康食品,而中国作为一个巨大市场,正在寻找可持续的健康食品供应国。随着中国国内市场不断成熟,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将会创造很多机会。

  乌拉圭是拉美地区首个实现 5G 技术商业化的国家,我们对于从世界上获得最好的技术非常感兴趣。乌拉圭对中国的技术大门敞开,因为中国是5G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

  新冠疫情表明,我们要更有效地利用物联网,5G能为保护健康以及经济、社会的诸多领域带来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鼓励乌拉圭公司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更多地接触。当前,中国的通信公司正在与乌拉圭的电信公司以及新的工业部进行对话。

  等交通恢复之后,我们希望两国能尽快互派代表团交流,这将是乌拉圭新政府讨论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我们很高兴听到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仍将举行,也希望听到更多国际会议确认召开。乌拉圭的新任部长们都非常期待来中国与相关部门会谈,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但由于疫情的关系,我们还需要时间来确认具体日期。

 

  希望今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提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今年中乌“一带一路”合作有哪些新计划?

  卢格里斯:乌拉圭新一届政府重申,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我们希望与中国签署 “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并立即开始执行。

  2018年,乌拉圭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自那时起,我们一直在针对多个领域和项目讨论实施计划。这将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引领双边关系的一个明确指导文件,确定所有合作领域和项目。

  由于乌拉圭新一届政府刚开始执政,我们正处于向中国介绍项目的准备阶段,此外我们还有上届政府与中国政府确定的项目,材料很多,我们要为合作开发的项目列出一个非常清晰的清单。

  我们希望今年能有一次高访,由乌拉圭的新任外长访问北京,与中方签署这一重要文件。

 

  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提问:IMF今年4月警告,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可能经历新一轮“失去的十年”,预计今年拉美经济将萎缩5.2%,而巴西已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第二多的国家。在当前复杂的背景下,你觉得今年中乌经贸关系的前景如何?

  卢格里斯:拉美今年甚至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都是非常负面的,但乌拉圭是个例外。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受到严重冲击,但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受到巴西和阿根廷的影响。

  对华出口的货物大于出口到巴西和阿根廷的总和,但从服务贸易来看,大部分服务贸易都是与邻国展开的,例如,阿根廷的游客是我国游客的重要来源。巴西和阿根廷在乌拉圭的投资也十分重要。

  因此,我们对阿根廷的金融状况、巴西的政治和经济状况感到非常不安,希望两国能够找到恢复发展的途径,这需要一些时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与中国的关系能在这样的危机时刻更有力地支持我们的经济。乌拉圭比以往更加关注中国经济的复苏,我们希望再次看到中国经济发挥引擎作用,带动世界经济和乌拉圭经济复苏。

  提问:据报道,阿根廷决定退出与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这将如何影响南共市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推进?中乌FTA的谈判如今是否已得到南共市其他成员的认可,是否有望达成?

  卢格里斯:作为南共市的成员国,乌拉圭一直推动南共市与中国之间进行更直接的对话。中国-南共市的上一次对话是在乌拉圭担任轮值主席时举行的。

  下一季度,乌拉圭将再次担任轮值主席。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乌拉圭担任主席期间,南共市和中国能够再次进行正式对话。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下,这种对话是非常必要的。

  南共市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业出口国,过去一直与中国讨论如何继续提升双边关系,以及如何在双方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乌拉圭明确表示,已做好准备与中国开展自贸协定的对话。

  由于部分成员国选出了新一届政府,针对南共市的对外贸易议程,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讨论。当前内部讨论也有分歧,有的说个别国家可以退出一些谈判,也有人说我们要一起继续所有的谈判。

  所以在这个特殊时刻还不清楚,我们需要等一段时间看看南共市的决定,以及乌拉圭新政府向中国提出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南共市的优先级可能会有一些更清晰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