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匈塞铁路未来可期
2020-06-04 10:06    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5月30日在视察匈塞铁路建设工地时说,匈塞铁路项目对塞尔维亚至关重要,将提高沿线民众生活水平,提振当地经济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各方守望相助,在共同抗疫中,携手推进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促进疫后经济发展与复苏。

 

  为“一带一路”打造旗舰项目

 

  匈塞铁路项目作为中国至中东欧16+1合作的旗舰项目,是中国高铁进入欧洲的第一单,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匈塞铁路成功的将中国高铁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改造完成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火车车程仅需不到3个小时,将匈塞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匈塞铁路旗舰项目的效果,也势必将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吸引更多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为提振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铁路是重要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突出。当前,全球经济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国铁集团加大境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力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与经贸往来,全力保障匈塞铁路的施工进度。匈塞铁路项目能够快速高质量复产复工,让全球多边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仅为全球战疫增添了力量,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为中欧贸易打造国际通道

 

  匈塞铁路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三个国家合作完成一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更在于打造一条中欧贸易的国际大通道,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匈塞铁路改造完成之后经马其顿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相连,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与传统绕行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的海运线路相比,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可以从希腊转运铁路直接深入欧洲腹地,运输时间缩短7至11天。不仅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直接参与方可以从中受益,而且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都可以共享这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走廊带来的好处。中欧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二者日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为各国人民带来切身利益

 

  中国与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发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在匈塞铁路工程建设上,充分考虑当地的持久发展,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发展要求,大量使用当地劳动力,使其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在开办工厂时,大量培养使用当地工人,使其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力所能及地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经过疫情的考验,“一带一路”朋友圈更加团结,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动力将更加充沛,前景将更加广阔。展望未来,风雨过后,春暖花开,“一带一路”百花园将更加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