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桥与路,你了解多少?
2020-06-24 14:06    来源:一带一路微信公众号

  “一带一路”上的桥与路,你了解多少?

 

  2020年6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发言中提到:“一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可喜进展。”承载着“互联互通”重任的“一带一路”上的桥与路被点名表扬。对它们你了解多少呢,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俄黑河公路大桥

 

▲ 2019年5月31日拍摄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全称是中国黑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跨黑龙江大桥项目,该项目设计由中俄双方合作完成。起点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长发村,终点位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卡尼库尔干村,全长19.9公里,中方境内长6.5公里,俄方境内长13.4公里,标准为二级公路。

  该桥于2016年12月24日开始建设。2019年5月31日完成合龙 ,11月28日,大桥中方境内工程交工。

  该大桥是中俄界江黑龙江上首座现代化公路大桥,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实现中俄两个地级市直接互通互联,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及黑龙江丝路带建设增添重要跨境基础设施。

 

同江铁路大桥

 

▲ 2017年4月26日航拍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主桥。(图片来源:新华网)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工程于2014年2月26日奠基,是中俄首座跨界河铁路大桥,设计铁路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大桥全长7193.71米,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02米,中方境内1886.45米,俄方境内328.57米。

  2018年10月13日,黑龙江特大桥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全部完成。

  建设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可使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连接,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贯通,东连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西通欧洲大陆。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不仅可以缓解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的货运压力,又将使我国新增一条对俄铁路货运通道,从而与绥芬河、满洲里形成了我国东北地区对俄开放的金三角。本项目实施可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和同江市的口岸群体优势,提高佳木斯乃至黑龙江省的整体对外开放水平,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开拓俄罗斯市场并向其腹地延伸,参与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

 

▲ 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全长约300公里,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黑山共和国边境城市比耶洛波列,是泛欧11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8月18日,该公路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这一项目的正式完工。当天,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对E763高速公路通车仪式进行直播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坐上敞篷巴士,成为E763高速公路通车后的第一批乘客。

  塞尔维亚地处欧洲东南部,拥有8个陆上邻国,号称“欧洲的十字路口”,但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严重制约了当地发展。近年来,塞尔维亚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来自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为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是中塞双方通力合作的结晶,也必将成为中塞传统友谊的新象征。

 

肯尼亚内马铁路

 

▲ 2019年9月10日,测试列车抵达肯尼亚麦马修站(图片来源:新华社)

  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同时也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引出,延伸到达肯尼亚与乌干达之间的边境城市马拉巴,全程采用中国标准,客运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2019年12月17日,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举行货运通车仪式,第一列货运列车将由内罗毕车站发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将前往站台,亲自挥动信号旗指挥发车。国务委员王勇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内罗毕—马拉巴标准轨铁路一期货运通车仪式。

  内马铁路是“一带一路”铁路建设的标杆工程,而货运功能是铁路运输最强有力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内马铁路一期货运通车,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海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雅万高铁

 

▲ 雅万高铁建造中正在进行箱梁提运。(图片来源:中国电建网)

  雅万高铁全称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全长1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9年9月24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项目全线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2020年3月,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的第二座隧道——5号隧道已经顺利实现贯通;5月,该高铁首个多跨连续刚构完成合龙。

  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通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启动自由贸易港建设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度建设;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总体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勾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是振奋人心的一步!”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当下,《总体方案》的公布再一次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以制度创新促扩大开放

 

  “中国要把海南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为海南发展设定的数十项目标、任务和措施,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根据这一方案,中国政府预计2025年在海南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加快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总体方案》规划,到2035年,海南自贸港将建设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2018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时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2018年10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2020年是海南自贸区实现既定目标和使命的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

  “中央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方案包括对进口消费品实施零关税,为海南最终成为一个自由港和单独海关管辖区铺平道路。”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希望把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打造成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第一线。中国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而是逐步推进这一计划。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是中国对经济、城市、生态、社会、产业、税收以及法治制度等方面试行高水平开放政策的“试验田”,是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

 

  展现推动全球化决心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中国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的又一公共产品,正吸引国际社会的积极参与。”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海南岛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东亚与东南亚结合的经济圈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望成为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与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基地,对维护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总体方案》表达了在现今复杂严峻的全球贸易环境下,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的决心。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海南自贸港可借助西部陆海通道、东盟-中国(10+1)和“一带一路”等平台参与国际区域的经济循环。此外,海南与邻近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西部的发展也应融为一体,在一盘棋的规划发展中,相互补充,良性竞争,从而达到各种资源有效循环。

  拉美社报道称,自由贸易港模式代表了全世界最高的开放程度。由于涉及许多优惠政策,该模式帮助新加坡、迪拜等地实现了繁荣。中国计划将海南作为展示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的窗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并促进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规划中特别提到不仅学习借鉴诸如欧盟人员、货物、服务、货币的自由化流通,这是从欧洲一体化中吸取的自由港重要经验。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开拓,超越了自贸区层次,体现中国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海南自贸港背靠中国大地,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经济区,面向东南亚,辐射印度洋、欧洲、非洲,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世界局势新变化中,海南利用自身优势,在全球贸易投资网格化趋势中发挥支点作用,是时代赋予海南自贸港的使命。

 

  将提升全球投资者信心

 

  据最新一期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或将使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预计全球经济在今年将收缩5.2%。世界银行同时预测,若中国和亚太其他主要国家能够避免第二波疫情,那么随着经济活动逐渐常态化以及全球封锁解除,中国经济在2020年将维持正增长。

  “往往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改革的呼声会愈发强烈。”路透社报道称,面对逆全球化倾向日益显现的外部环境,中国最新发布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相关文件从多个领域提出相应改革举措,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了行动纲领。建设海南自贸港就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举措之一。今年1至4月,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0家,实际使用外资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3%,远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受疫情影响,当下出现的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脱钩、新冷战等噪音频频出现。中国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扩大深化改革开放,深度参与全球贸易、投资、数字化等领域规则制定,在当下尤为重要。”王义桅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利于密切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同时借鉴欧美、新加坡等国成熟自贸港的成功经验,在进口原油、出口中国制造产品、数字化建设等多方面形成辐射效应,让海南成为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正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所说,中国致力于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中马企业举行跨境云签约活动 撮合成交跨境交易超10亿美元

 

  作为第127届广交会首家金融企业合作商,中国建设银行17日在北京、广州、吉隆坡三地成功联合举办中马跨境撮合云签约仪式。

  当天,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张庆信,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广东省分行及马来西亚机构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宝腾汽车、芯智科技、金讯系统、联合钢铁等中马企业合作项目签约。

  张庆信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由建行提供全面金融支持的本届线上广交会让全球客商更加熟悉了线上商务对接程序,为全球技术转型提供了宝贵的合作平台。线上撮合的数据化、智慧化、云端化等优势,不仅让全球客商更容易地找到中国产品和供应商,也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他认为,中马各界应继续推进全面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描绘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蓝图,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人民福祉,共同为马中互利共赢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建行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本次线上云签约活动是建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服务“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积极助力后疫情时代的中马外贸发展,以数字金融服务为抓手,为“一带一路”建设、东盟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重要举措。本场活动撮合成交跨境交易超10亿美元。

  建行马来西亚成功邀请马来西亚贸易发展局、马中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ACCCIM)、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等政府机构、本地商会以及149家企业参与本次线上广交会。除本次跨境签约交易外,建行马来西亚通过建行自主开发的国际撮合服务平台成功实现境内外客户注册143户,跨境撮合交易38笔,金额达到3287万人民币,大部分成交交易为中国出口,且都通过建行跨境易支付区块链汇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