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数字交互版本上线
2020-07-24 14:07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的主要结论:

 

  全球森林面积共计40.6亿公顷,约为陆地总面积的31%。包括俄罗斯在内,欧洲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5%,其后依次是南美洲(21%)、北美洲和中美洲(19%)、非洲(16%)、亚洲(15%)和大洋洲(5%)。

  全球森林面积持续减少,1990年以来损失了1.78亿公顷森林。不过,由于一些国家减少了毁林[1],同时另一些国家通过造林和森林自然扩张增加了森林面积,1990-2020年间森林净损失率大幅下降。

  2010-2020年间,非洲森林年净损失率最大,多达390万公顷,其后是年损失260万公顷的南非洲。2010-2020年间,亚洲森林面积净增益最高。

  据估计,1990年以来,由于毁林、造田等森林土地用途改变,全球损失了4.2亿公顷森林。不过,森林损失速度已大幅下降。最近五年(2015-2020年间),年毁林面积估计为1000万公顷,少于2010-2015年间的1200万公顷和1990-2000年间的1600万公顷。

  1990年以来,保护区内森林面积增加了1.91亿公顷,估计达7.26亿公顷(占报告国家森林总面积的18%)。此外,各区域实行管理计划的森林面积均在增加--2000年以来,全球增加了2.33亿公顷,2020年略超20亿公顷。

  2010-2020年间全球森林面积年均净损失最多的十个国家如下: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安哥拉、坦桑尼亚、巴拉圭、缅甸、柬埔寨、玻利维亚、莫桑比克。

  同期森林面积年均净增最多的十个国家如下: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智利、越南、土耳其、美国、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

  高级林业官员兼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协调员Anssi Pekkarinen谈到主要评估结果时说:"过去几十年,毁林速度大幅下降,但毁林问题仍然令人关切。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可能达不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可持续森林管理有关的具体目标。我们需要加紧努力停止毁林,充分释放森林在促进解决可持续粮食生产、减贫、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等方面的潜力,同时持续生产森林提供的所有其他产品和服务。" 

  2020年7月21日,粮农组织以创新和易用的数字形式发布了迄今最为全面的林业评估报告。

  可供公众查阅的《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及其首个线上交互传播平台(链接见文末),涵盖了对236个国家和领土的详细区域和全球分析。

  用户能够查阅各国和各区域60多项具有可比性和一致性的森林指标,并以非专利数字形式下载所需数据。此外,还能够以森林面积、管理、所有权和利用等参数监测长期变化。

  "大量关于世界森林的信息是国际社会一种宝贵的公共产品,有助于促进基于实证拟定政策、决策以及合理投资林业,"副总干事Maria Helena Semedo在发布会现场说,"这些新发布的工具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应对毁林和森林退化问题,防止生物多样性丧失,完善可持续森林管理。" 

  全球有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和生计依赖森林。森林养育了地球大多数陆地生物多样性,并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因此保护森林也是保护自然资源的关键。根据最近出版的《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森林中包括60000个不同树种、80%的两栖类物种、75%的鸟类物种和地球68%的哺乳类物种。

  因此,关键是要扭转毁林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态势,为此能够以综合性景观办法来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森林和林木,即林业和粮食安全挑战两手抓。粮农组织表示,可靠全面的森林及其他土地利用信息在该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的数据还被粮农组织用来估算各国和全球的森林相关碳排放量和碳移除量。例如,据报告估算显示,全球森林损失所致排放量从1990年起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报告得出的碳排放量和碳移除量数字也能够在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FAOSTAT)中查阅。

  森林是《2030年议程》的核心问题。森林有着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

  该平台对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森林有关的指标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指标包括森林资源规模、森林生物质、保护区内森林、森林管理计划以及认证。新工具也将为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提供支持。

 

  关于《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为了解森林资源的规模、状况、管理和利用提供了必要信息。从《199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开始,每五年发布一次评估报告。该进程由国家推动,同时由粮农组织应成员国的要求与数百名国家和国际专家密切协调进行。

  在欧盟、挪威政府、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下,同时在粮农组织成员国、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咨询小组、森林资源协同调查问卷伙伴[2]和其他各方的协作下,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将继续发展成一个动态、透明和连续的报告进程,使人能够便捷地获取最新、优质的官方数据。

  [1]毁林是指森林改作其他土地用途,例如农业和基础设施。森林面积净变化和毁林的差别在于,前者是增减相抵(森林自然扩张和造林)的结果,后者只考虑改作其他土地用途的森林面积。

  [2]2011年,粮农组织、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欧洲森林保护部长级会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和蒙特利尔进程参与国共同编写了森林资源协同调查问卷。该联合调查问卷旨在通过标准化的定义和共同的数据收集时间,减轻各国的报告负担,并提高各组织的数据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