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时代,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2020-07-27 14:07    来源:海国图智研究院

  绿色投资(Green Investment),即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被认为是实现资本逐利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相协调的双赢投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通过绿色投资,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巨大的绿色投融资需求不断得到激发,为新一代绿色产品和绿色技术提供了广阔市场。

 

  绿色金融基本概念及研究分析

 

  环境问题不仅是源头控制或末端治理等技术问题,还是资源配置的经济问题。随着金融在应对环境问题中的功能和影响不断突出,国际社会对绿色金融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也逐步深入。由于“绿色” 涉及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绿色金融通常与环境金融、可持续金融、碳金融等交叉混用。

  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于2016年提出,绿色金融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这些环境效益包括减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体现其协同效应等。人民银行则认为,绿色金融是以金融手段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 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

  目前学者普遍认同,在适当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引导下,绿色金融可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资金流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这是绿色金融的核心理念。

  中国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 “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 《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将发展绿色金融”定位为推进经济绿色发 展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方向。

 

  “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及中国-东盟环境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 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也指出,要“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 ,“在投资贸易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 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当前“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投资很多属于基础设施投资,对环境影响大。且部分东南亚国家环境问题的处理能力和技术仍有待提高,都为绿色投融资创造了需求。

  此外,环境合作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优先合作领域之一。自2010年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成立以来,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不断发展,已成为区域环境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南南”环境合作的典范。然而,除新加坡、马来 西亚、文莱经济较发达外,其他东盟国家的发展 水平仍旧较为低下,环境技术水平整体落后。东盟环境问题是在近20年才集中出现并被社会公众所关注,大部分国家的水和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停留在初级阶段,大部分污染治理技术还需引进。这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可持续城市建设合作提供了契机。

 

  绿色金融工具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及对绿色投资企业的建议

 

  绿色金融可以从两方面服务“一带一路”绿色化:一方面,为“一带一路” 绿色化提供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 倡议的实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仅靠政府与国际机构是无法满足的,必须建 立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发展绿色金融, 广泛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到绿化“ 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 绿色金融可以通过影响项目的投资和回报,来影响企业的投融资决策,促进企业关注环境风险。绿色金融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工具 ,帮助企业识别和评估环境风险。绿色金融还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环保意识,改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 。

 

  参与绿色投资的企业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建立绿色项目库。企业应将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化、规范化,统一ESG投资标准和框架,为从事绿色投资机构建立绿色项目库打下基础,以更有效地帮助企业吸引绿色投资人。

  二是提升对环境保护、员工及利益相关方权益、公司治理等工作的投入。企业应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充分了解 ESG风险,建立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公司战略和企业文化中。同时,投资机构应建立环境社会风险尽职调查机制和投后环境社会风险评估,降低绿色投资风险。

  此外,对参与绿色投资的金融机构而言,应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形成绿色投资聚集效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主要资本应重视绿色投资,吸引国际国内的养老金、共同基金和捐赠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关注优质项目,设立一批专门从事绿色产业投资的绿色基金,进而形成绿色投资者网络。

 

  完整报告下载:绿色经济时代,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