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背景下2020年全球能源展望
2020-07-30 13:07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2020年5月,未来资源(Resource for the Future)在线发布了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2020年全球能源展望报告》(Global Energy Outlook 2020: Energy Transition or Energy Addition? With Commentary on Implication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报告综合了国际能源署(IEA)、英国石油公司(BP)、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等相关分析结论,综合性地对全球2020年的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了判断分析。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能源体系发展迅速,在过去50年里,增长速度显著加快。未来几十年,能源系统可能会发生大规模变化,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然而,许多这些变化的幅度和方向是非常不确定的。尤其今年爆发的COVID-19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方方面面,可能对能源的需求和发展,产生广泛持久的影响。虽然尚不清楚COVID-19的影响将持续多长时间,但已经有明确证据表明其直接影响。截至2020年4月底,原油价格在短短两个月内下跌了70%以上,原因是原油需求急剧下降,而供应却持续上升。美国的实时用电数据显示,美国的用电需求不仅在下降,而且随着人们习惯的改变,用电时间也在变化。欧洲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与每个国家内部封锁的时间和严格程度大体一致。国际能源署(IEA)根据最新疫情修订后的全球能源使用计划显示,全球能源需求出现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下降,并波及各个大洲。国际能源署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使用量将下降6%,从而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8%。如果疫情得到控制,生活进入正常水平,2021年排放量可能会反弹。因此,这种与COVID-19有关的短期下降可能不会对大气碳浓度产生明显的长期影响,尽管它可能对国家和全球应对政策的步伐以及持续多年的脱碳努力产生连锁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0年1月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3%。仅仅三个月后,在COVID-19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IMF将其预测的年增3.3%修订为年降3.6%。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经济活动将在2021年反弹,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他们的预测出现如此大的变化,揭示了未来经济活动的巨大不确定性。短期内,能源排放强度也可能略有下降。国际能源署发现2020年第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需求中所占比例更高。这是因为受天气因素影响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保持稳定,而整体电力需求下降所致。

  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煤炭使用量会减少而液体燃料会增加,天然气也会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会超过化石能源的增长幅度。从历史长周期上看,全球对每一种主要燃料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虽然能源组合的相对份额有了很大的变化,但生物质能、煤、石油、天然气和其他来源的总消费水平持续在增加。在不断变化的政策背景下,煤炭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石油价格增长将更为缓慢。天然气会适度增长,而可再生能源将扮演新的主导角色。尽管人口和经济不断增长,但全球能源需求将在2040年前呈现下降态势。欧洲和北美,随着煤炭和液体能源消耗下降,可再生能源迅速增长,真正的能源转型的迹象已经出现。尽管2015年《巴黎协定》制定了限制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仍在继续上升。预测表明,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新政策,以及低排放、零排放和潜在负排放技术的广泛部署,《巴黎协定》的目标将无法实现。1998—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48%。在未来20年,碳排放需要以大致相同的速度下降,才能与国际气候目标保持一致。过去15年,全球煤炭消耗量增长迅速,这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然而,这一增长在近年来有所放缓,预计到2040年,发达国家将继续下降,发展中国家将保持适度增长。天然气在未来能源转型中的作用一直备受争议。从1990—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大约翻了一番,从6.6万吨/天增长到13万吨/天。在天然气消费稳步增长的西方国家,2018—2040年天然气消费将继续增长,增长幅度将从7%~23%不等。太阳能由于成本大幅下降,太阳能发电近年来迅速增长,并有望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要贡献者。2018年,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2.3%,但大多数预测显示,到2040年,太阳能发电量将超过全球发电量的10%,甚至可能更高。自2009年以来,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平均成本下降了近90%。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10倍以上。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和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到2040年,太阳能将占全球能源的20%以上。在各种预测中,全球电力需求都会激增,到204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比2015年水平高出60%以上。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据了这一增长的主导地位,在除两种情况外的所有情况下,其发电量净增长都超过50%。天然气是增长第二快的能源。从1990—2015年,全球电力需求增加了一倍多,化石燃料分别提供了63%和66%的电力。到2040年,随着需求与清洁能源的增长,它们所占的份额预计将下降。特别是煤炭占比重从2015年的40%下降到23~32%。在核能领域,2040年核能将增长65%~74%,壳牌的核能产量将翻一番以上。水电也会增长,但结果差别很大。英国石油公司(BP)和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显示,2015—2040年,水力发电量将分别增长59%和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