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发布过去五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
2020-07-30 14:07    来源:中国气象报

  当地时间4月22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15-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最终报告。在去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之前,WMO曾发布初步报告,最新报告对WMO每年发布的气候状况声明作了补充。

  这份报告证实,2015-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时期升高1.1℃,比2011年至2015年这五年平均气温升高0.2℃。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十年都比过去十年更为温暖。

  WMO发言人表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气温每月是有记录以来最暖或者第二暖的月份。

  同一日,WMO还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使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这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年度下降,主要下降原因为运输和工业能源生产排放的减少。

 

  温室气体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和其他主要温室气体含量增多创新高,2015-2019年二氧化碳增长率比前五年高出18%。二氧化碳在大气和海洋中通常会存留多个世纪。这意味着,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当前排放量暂时下降,全世界都必须继续致力于应对持续发展的气候变化。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夏威夷莫纳罗亚观测站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创下纪录,每天的浓度甚至突破了415ppm(百万分之一)。莫纳罗亚天文台记录的2020年3月大气二氧化碳月平均浓度为414.5ppm,2019年该观测站记录的年平均二氧化碳浓度为411.44ppm。

  WMO预计2020年碳排放将下降6%。但WMO警告称,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比危机前更高的排放增长。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碳排放减少不足以使世界回到正轨,想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中的目标,需要每年至少减少7%的排放量。

 

  其他气候变化指标

 

  其他关键气候指标也呈现出持续加剧趋势,包括海平面加速升高、北极海冰面积持续减小、南极海冰显著减少,冰川、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冰量持续减少,以及北半球春季积雪呈明显下降趋势。

  2019年海洋上层(700米)热容量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海洋表面温度升高危及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

 

  对健康的影响

 

  热浪是2015-2019年期间最致命的气象灾害,影响了所有大陆,导致许多国家创下新的气温纪录,并伴有前所未有的野火,尤其是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亚马孙雨林和北极地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和分析,自1980年以来,与高温有关的疾病或死亡总体风险一直在稳步上升,目前全球约30%的人口生活在每年至少有20天可能导致死亡的高温气候条件之下。

  暴雨和伴随而来的洪水为各种流行病暴发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气候变率及变化相关的气候相关风险加剧了许多地方,特别是非洲的粮食风险,因为干旱的影响增加了与气候相关的疾病或死亡的总体风险。

 

  对经济的影响

 

  2015-2019年期间,热带气旋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灾害事件是2017年的“哈维”飓风,据估计造成超过12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气温升高对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威胁到发展。

 

  完整报告下载:2015-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